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的步子还得大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6:55 深圳晚报

  姚明的步子还得大点

  ——解析三年级姚明成绩单

  姚明在NBA的第三个赛季眼看又要过去,火箭队以常规赛西部第五的身份晋级季后赛,进步是毋庸置疑的,姚明呢?

  本赛季“姚麦组合”诞生,与姚明之前的搭档弗朗西斯相比,麦蒂是个更“无私”的人,他的助攻有一大半都给了姚明。内线得球机会的增多自然带来姚明命中率的提升,本赛季他的命中率达到了55.3%,为3年来最高。另一个明显变化是,姚明每场出手次数稳定在了10次以上,助攻比上赛季下降了一半,这在客观上反映了姚明自信心的增强。

  姚明和奥尼尔的对抗是永远的焦点。常规赛两队各胜一场,两人的数据也难分伯仲。但是放到整个赛季来考量,姚明仍然被奥尼尔拉开了一大截:无论是篮板还是得分,奥胖的数据都要比姚明高出20%以上。客观地说,作为中锋,奥尼尔是惟一具有绝对内线统治力的球员,而姚明在内线曾不止一次被坎比、伊尔戈斯卡斯这样的二线球员羞辱。

  不久前,姚明曾略带沮丧地说:“我在进步,但没有别人快。”

  的确,姚明的数据每个赛季都在提高,但幅度确实偏小。与姚明同期的新秀斯塔德迈尔,已经成为联盟最好的大前锋之一,姚明的步子迈得还不够大。

  小巨人本赛季的最大进步可能被忽略了:防守意识的提升,尤其是后半赛季,他的篮板数明显增多,而每场平均犯规次数提升到了3.7次,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姚明在防守上的积极。(本报记者贾志刚王宫)

  作者: 发表评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