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水平国际大赛接踵而至 北京奥运前面临系列"大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5:37 中国体育报

  “将于5月9日拉开战幕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仅仅是北京今年要举办的一系列高水平国际重大体育赛事之一。”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5月9日至16日在首都体育馆举办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是国际羽联三大顶级赛事之一,预计有50至60个国家和地区派出代表队参赛。这是中国首次举办这项高水平的赛事,同时也是预热北京奥运的重要赛事之一。

  高水平国际大赛排着队打

  据悉,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磨练队伍,积累经验,今后3年北京将举办一系列高水平国际体育比赛,包括在北京奥运会举办前一年左右的时间,按照惯例主办城市将举办大量奥运项目测试赛,以检验筹备情况。

  记者了解到,2005年9月9日至25日在北京网球中心将举办第二届中国网球公开赛,今年的赛事将按照政府监管、企业运作、市场化经营、国际化标准的模式举办。这项赛事仍然邀请众多顶级选手参赛。今年6月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英国曼联足球俱乐部还将来北京进行两场商业比赛。另外,2006年北京还将举办两项世界大赛,分别是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和世界垒球锦标赛,这两项国际赛事规模大、水平高,同时也是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前重要的一次演练。这两项赛事的筹办工作也在抓紧进行中。

  另外,在4月12日于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世界跆拳道联盟全体代表大会上,北京市成功获得了2007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的举办权。

  孙康林表示,如果把奥运会看做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项目,为了保证它的顺利进行,就必须要在开幕前期进行足够的演练测试。不论是硬件设施还是管理软件方面,通过测试及时发现问题和漏洞,寻找解决和弥补方法,最大限度地化解风险,特别是要通过举办一系列高水平国际赛事来磨练组织工作的运行机制,为办好奥运会热身。

  建立重大国际赛事协调机制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在2004年11月召开的全国体育竞赛工作会议上透露,目前国内已提出申办2008年前的国际性赛事就有70多项,估计今后还会增加。因此,国家体育总局要求,所有这些比赛都必须从锻炼队伍和积累赛事经验的需要出发,统筹考虑,合理安排。

  就此,记者日前从北京市体育局获悉,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将联合成立“北京市重大国际赛事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以便建立起及时处理从现在起到2008年期间北京市举办重大国际赛事相关组织工作的运行机制,为筹办奥运会热身。

  据悉,为了统筹协调今后几年国际赛事的审批、筹备和组织工作,“北京市重大国际赛事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由三方主管领导任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建立重大国际赛事审查和批准、运行协调和监管工作体制和机制,研究解决各项赛事筹备工作的重大问题。将于5月在北京举行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就是对这一机制运行的首次实际检验。

  据介绍,北京奥组委进入领导小组并将逐步形成以北京奥组委竞赛部门为主体的赛事运行体制,是为成功举办奥运会营造良好的氛围,锻炼竞赛组织人员队伍,提高国际体育赛事组织工作能力,检验奥运场馆的设施、功能,预热北京奥组委会工作机构的运行,建立与国际赛事机构尤其是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良好关系,提高北京在国际体育领域的影响力。

  竞赛要以运动员为主体

  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兼职竞赛项目专家张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通过奥运会的举办,让更多的人了解奥运会,热爱奥运会,参与奥运会。奥运会是竞技体育,所以竞赛是奥运会工作的中心工作,奥运会的组织筹备都是为这个中心服务的。我们要通过参与奥运会竞赛工作的组织,为北京的竞技体育留下宝贵的经验,竞赛工作的经验也是奥运遗产重要的一部分,这对于北京的竞技体育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衡说,在竞赛的筹备过程中要坚持“以竞赛为中心,以运动员为主体”的原则,邀请竞赛专家、技术专家共同参与,才能事半功倍。例如建设奥运场馆,不仅要靠建筑专家,也要有体育专家参与,建成的场馆才能美观、环保,而且符合体育比赛的需要。有很多细节问题如果不注意就会给比赛带来问题。例如,篮球馆淋浴室的喷头要多高才合适。普通的淋浴喷头高两米就够了,可许多篮球运动员身高都在两米以上,喷头只有两米高的话就非常不方便了。此外,场馆内的设施都有严格的标准,长度、宽度等必须符合要求,就连赛场内安装几块显示屏这种问题都是有明确规定的。这不仅是国际惯例的问题,而是比赛规则的要求,否则比赛成绩就不被承认。因此,各方面的协调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协调可以产生生产力,能够事半功倍;相反,协调不力,只能是事倍功半。当然协调工作需要各方通力合作,需要机智的领导艺术,还需要在国际大赛中不断地磨合才能达到最佳状态。

  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还取决于另一大方面:服务。在服务方面,从场馆运行模式的角度看,任何竞赛和非竞赛场馆都需要一个完善的服务团队,包括礼宾服务、观众服务、餐饮服务、赞助商服务、交通服务、媒体服务和安保服务诸多方面。这就需要把筹备期奥组委的各个职能部门重新组成团队,进驻到场馆,落实每一项功能,从而完成赛时运行体系。据透露,北京奥组委场馆管理筹备组已经建立。根据进度安排,北京奥运会将于2006年开始测试赛,2007年达到高潮。测试赛对于主办城市的服务能力就是一次考核,城市交通、住宿餐饮供应、安全保卫等社会资源是否准备充足,能否应对突然的需求变化,管理调度是否到位,应急机制是否建立,这些服务能力都将在一次次演练中逐步完善,从而保证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行。

  作者:张旭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