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2008年 你有另外一种选择--北京家庭旅馆开门纳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5:37 中国体育报

  4月的北京,蒙蒙细雨中,10多名参加中国民俗旅游的美国游客住进了北京市郊千年古村高碑店村的农户家中。

  家庭旅馆试营业

  4月8日,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村的家庭旅馆“试营业”,作为试点的10户村民是首
批城区国际民俗旅游接待户。10多名金发碧眼的美国游客带着惊喜与好奇走进了这个颇具知名度的民俗旅游村。这些第一次到北京的游客,不停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不时和身边围拢的农家孩子用英语聊着天。

  按照北京市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到2008年北京星级饭店应达到800家,客房数应达到13万间,床位数应达45万张,但目前还有15万张床位的差距。这个“差距”就为家庭旅馆提供了巨大的“商机”。“朝阳区将陆续推出具备条件的家庭旅馆,不光是农村,也包括城市里的社区。”朝阳区旅游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据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介绍,许多来北京的外国游客现在不仅仅满足于参观文化遗产、名胜古迹,更多地游客想深度体验普通农家的生活方式。民俗旅游这种集观光、体验、接待于一体的多层次、全方位的旅游形式更能满足外国游客的体验式旅游心理。尤其是2008年,会有更多的外国游客进入北京,体验农家生活将成为他们旅游线路的一个重要选择。

  朝阳区旅游局局长杨伟萍也表示,2008年举行北京奥运会时,除了800家星级饭店,北京还将推出更多这样有特色的家庭旅馆。据悉,今年北京还将在各区县有选择地发展至少30个村作为国际民俗旅游接待的基点,目标直指奥运旅游大餐。

  自愿参与 标准不一

  杨伟萍告诉记者,国际家庭旅馆评定采取自愿方式。这10户家庭是高碑店村村委会认真挑选的,主要条件是家庭成员精神风貌好、家庭卫生条件好、环境好、有闲置房、家里有老少三代,最好是有小孩子的和睦家庭。经过英语基本口语培训就可以“上岗”。

  记者注意到林女士家是一处平房院落,门口张贴的大红对联、窗棂上五颜六色的风车,亮堂堂的小天井、占据了半个客厅的茶花、古色古香的家具,无不透露着浓浓的中国气息。在一户接待家庭的客房,记者看到,里面摆着两张单人床、一个床头柜和一排衣柜。新购置的床单、被套和枕套都是纯白色,显得干净、素雅。“我们都是按星级宾馆的要求做的。”女主人告诉记者。

  老外想学地道北京话

  语言沟通问题成了国际民俗旅游接待户们遇到的最大问题。冯大爷跟记者开玩笑说,平时还能说OK,可是一见到真的外国人,连OK也说不出来了。怎么办呢?冯大爷想了一个法子,让亲戚家两个上中学的孩子当天晚上过来客串“翻译”。“没想到,这招儿还真管用。”孩子们教外国客人说汉语,美国老夫妻教大家说标准的英语。

  詹米等4位外国游客在“Hello,你好”声中走进了刘庆海家。作为“导游”,正在读初中的小主人刘润为客人递上了中国茶,开始介绍家人情况。看着摆在客厅门口的招财童子、贴在墙上的大福字、挂在客房里的红灯笼和中国结,几位客人的眼中充满了好奇,而客房内洁白的卧具和随处可见的英文标志让客人们露出满意地微笑。

  作者:张旭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