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单丹———登山没有理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5:37 中国体育报

  看着眼前这个刚过完20岁生日,曾被社里的前辈亲切地唤作“小屁孩儿”,自称自己从小体质不佳的男生,真的很难把他和“登山”联系在一起;但事实是:他登过玉珠,登过哈巴,登过启孜……

  很多选择,就是那么奇妙,最初选择山鹰,对单丹来说,甚至找不到理由!隔了好久,他才想起来———高中毕业后的那个暑假,他去三峡游玩,一位旅客得知他考进北大后对
他说:“听说北大出事了!(也就是那次山难),如果让你去登山,你会去吗?”当时的单丹想都没想就回答:“我肯定会去的!”也许就是这一问一答让单丹走进了山鹰,并开始了对山的执著。

  第一年争取入选登山队的情形自不必细说,只从不仅常规训练,甚至连野外训练都几乎全勤的记录便可想见。他的登山申请书是一连串“难忘”的野外活动经历连成的。

  对单丹来说,登山是令人兴奋的,与队友一道,体验登山的全过程,就像完成一件艺术品一样令人有成就感。他说,登山是一辈子的事:在山鹰社,他所体验的是喜马拉雅式的集体登山,而他同样渴望个人独立操作的阿尔卑斯式的登山方式。在40岁之前,他希望可以登上珠峰!

  单丹还记得2003年登顶回营的情景,自己累得不行了,倒头就睡,而这时,队友岳斌却主动忙着为大家烧水,做饭———“山鹰的社员永远是这样,宁愿自己累一点儿,多做一点儿。”

  到2004年登山时,单丹已经不算新队员了,负责那次登山的前期训练和登山时的通讯。责任让单丹成长,那年他没有登顶,而是从全队角度出发,选择了坚守大本营。他的解释是:“山鹰的宗旨在于让更多的人能站在更高的地方看风景。”

  问起单丹为什么要当理事,他说他觉得他们那年入社的老队员有责任将山鹰重新定位后的理念传承下去,有责任将技术经验传承下去,这是责无旁贷的。

  单丹说,自己有很矛盾的心情,一方面,总希望自己在山鹰社的历史上能够留下一笔;另一方面,他又希望有那么一天,当他走近岩壁时,没有人再认识他,会有队员礼貌地将他请出去……

  这就是山鹰的攀登队长,可爱又可敬的人!

  作者:王静 喻懿洁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