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国球为可以长盛不衰?--解读奇兵战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4:45 金羊网-新快报

  每逢世界大赛,中国乒乓球队均会突现奇兵,之所以称为奇兵,就是因为他们在打法上有变化,能让对手措手不及。本次上海之行,国乒上仍然坚持延续这个优良传统。

  谈到奇兵,人们很自然地会想到新人。郝帅、曹臻、范瑛、白杨、邱贻可,这些球迷还不太熟悉的名字很可能在七天的世乒赛中红遍大江南北。不过,新人争出头,老将自然也不甘处下风,早已走下“神位”的孔令辉、“大阪英雄”刘国正、老将闫森,他们虽巅峰已过,锐气不再,但在重大赛事中谁又能断言他们不会成为横刀立马为中国乒乓球队建功的老“黑马”呢?

  对于本次的参赛选手,刘国梁在释疑名单时坦言“我们看重成绩。但选调队员会优先考虑兼顾一些打法特殊的运动员,保证中国乒乓球在打法能够比较全面”。

  本次削球手范瑛和横拍反手生胶打法的曹臻能够最终入选便说明了这一问题。“削球”自从丁松让世界乒坛震动以后,这么多年来,似乎渐渐被人遗忘。但是我们不要忘记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上,王皓、马琳倒在削球手陈卫星和朱世赫的拍下。看来,在尝到“软刀子”的厉害之后,中国队开始着力培养一位优秀削球手。

  此外,让我们眼前一亮还有在乒坛沉寂多年的生胶打法,在耿丽娟、陈静、孙晋之后,人送外号“大兵”的小将曹臻凭借这种打法在去年的中国公开赛无锡站中大放异彩,一举打败帖雅娜、张瑞、张怡宁和王婷婷等人后夺得女单冠军。

  此次大赛招募这两人,也从侧面反映出国乒教练组把困难想在了前头,把变化也想到了前头,把“变化成为计划”。

  看到这样一支队伍,我们似乎不难理解中国乒乓球为可以长盛不衰。
新快报:国球为可以长盛不衰?--解读奇兵战略(图)
  上图:圣·勃莱德杯(男单奖杯)是中国队男队最想得到的奖杯,这一次在家乡作战,还会被别人抢走吗?
  吴心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