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ISPO火爆凸显中国户外运动持续升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3:47 新浪体育

  3月中旬 ,由世界最大的体育用品展览商、德国ISPO主办的ISPO CHINA(亚洲国际品牌体育用品及运动时尚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主办者胡明峰先生表示:据欧亚咨询公司(EAC)估计,中国体育用品和体育服装市场每年的增幅都在50%以上。而许多参会厂商对这一活动显得非常兴奋,全球户外生活理念倡导者戈尔公司纺织品部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高力信表示:“中国户外运动市场实在是太大了,它还有难以预计的潜力等待发挥。”

  支撑高力信如此乐观的是以下一组数据:据估计,目前中国已有200多家国内户外用品生产商,七八十家全球著名的户外产品制造商以及俱乐部,户外运动用品以及装备的年销售额已达7亿元。2004年冬季,国内参与户外运动的人次已超越1亿人次。而人大代表和新闻媒体也不断呼吁将每年的节假日时间继续延长,这样一来国内节假日外出旅游、参与户外运动的人数将继续递增。而一些久居高楼大厦、坐惯了办公室的人现在越来越喜爱户外运动了。他们或自己驾车出游,或去攀岩、登山,或徒步旅行去感受大自然,户外运动已经成为国人,特别是城市人最欢迎的休闲方式之一了。

  北京一户外运动爱好者张源先生说,他之所以选择户外运动这种方式放松自己,主要是想借此换个环境:“因为在城市里待的时间长了,每天看到的都是(同)一张床、(同)一把凳子,或者(同)一间办公室,差不多的面孔和环境,自然会有厌倦情绪,(因此想出去)换换环境。”

  而大多数户外运动爱好者都和张先生持同样观点,那么到底哪些人是户外运动的主力消费人群呢?

  2004年的一项有关于户外运动人群调查显示,在经常从事户外运动的人群中,60.2%具有大学或同等学历,27.4%的人有大学以上学历,由此可见高学历的人群占了近九成;而在收入方面,以3000元作为一个分水岭,月薪3000元以上的高收入人群占48.6%;在年龄构成上,调查得出的结果是:20-40岁的占84.1%,40-50岁的占7.1%。

  从以上数据中不难看出,户外运动虽然受到大众人群的欢迎,但是经常从事户外运动的人群还是有其特点:高收入、高学历、年轻化。戈尔纺织品部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高力信表示,高学历使得这部分人群对于这种在欧美国家颇为普及的休闲方式更容易接受;而高收入,则能够保证他们愿意购买优良的户外运动装备,使得参与活动的危险性降低。而户外运动本身所蕴涵的挑战自我精神也与年轻人积极向上的特质相吻合。

  高力信同时表示,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管理者也加入了户外运动的团队中来,如万科的王石将繁忙商务活动与户外休闲结合起来,同样都体现了挑战自我,勇攀高峰的精神。

  其实,户外运动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高力信表示,8年前戈尔公司刚到中国时,中国户外运动市场还处于空白状态,从那时起戈尔公司就意识到,要做大中国户外市场,首先要从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意识开始。为此,戈尔公司举办各种讲座和消费者活动,把户外运动的各种概念引入中国。而乐斯菲斯、奥索卡等国内外户外服装品牌也把“销售一种生活方式”“推广一种户外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今年初,乐斯菲斯赞助了以登山为题材的电视剧《生死极限》,而奥索卡作为唯一户外装备赞助商,赞助了中国第21次南极内陆冰盖科学考察工作。上述品牌一系列的品牌推广工作,也使中国公众更好的认识和了解了户外运动。

  在上海工作的刘晓艺女士说,户外活动虽然有时候会很累,但对我平时的生活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它使我的性格变得开朗,培养了我的毅力,也培养了我的团队精神。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