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细说世乒赛名单的“几上几不上” 2005042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39 云南日报

  经历了初步名单的讳而不宣、队内选拔的半遮半掩以及社会和媒体的众说纷纭,中国乒乓球队参加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最终名单终于在19日揭晓,9男8女的阵容只在混双的两对搭配上略做变动。然而,面对一份和一个半月前的初步名单几乎没有任何重大变化的最终名单,“上”与“不上”的疑问依然存在。

  和去年此时比起来,29岁老将孔令辉的状态和成绩,平心而论只能被冠以平平二字。
经历了奥运会男双首轮出局的剧痛,现在的孔令辉很难再以“乒乓王子”的偶像身份赚得加分,很难再凭恩师蔡振华的一句“近来队内训练状态不错”就赢得信服。他的所谓超越只是相对于自己,所谓坚持更难说真能守到2008年。

  但就是这样一位早已被供上尴尬“神位”的乒坛“大满贯”得主,却和曾经的“抗韩英雄”刘国正一起早早入围确定出赛的国乒“五虎”,而过去两年间“如彗星般崛起”的陈玘和同样被视作“08之星”的郝帅,则倚着一份2月28日中国乒协上报国际乒联的临时名单摇摇欲坠。

  另外一个原本被十分看好的名字叫马龙,17岁的年纪,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很可能就是另一个王皓,状况相似的还有年初国乒女队的第一次大循环比赛中意外夺冠的刘诗雯,这个场上凶狠、面相秀气的14岁女娃,令人很容易联想到中国的郭跃和日本的福原爱。

  如果说孔令辉和刘国正赢在一个“稳”字,最终依然入选的陈玘和郝帅也正是危在一个“稳”字,而马龙和刘诗雯则直接输给了这个“稳”字。

  作为10年来首次回到中国的世乒赛,4月30日即将在上海揭幕的这一届被寄予了太多的期待,在2003年世乒赛上痛失圣·勃莱德杯的中国男乒,更把这次本土作战的机会看得重之又重,“誓夺男单冠军”差点被刘国梁喊成了“队训”。

  1月份的两次队内大循环赛期间,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孔令辉回来了,陈玘丟了”,年近而立的前者凭着他的平和、平静、稳定和老到,一赛冲顶,二赛探花,用成绩“逼”着教练组兑现了两次大循环赛综合排名的前4名直接入选世乒赛名单的诺言;而“自视过高”的后者则败了又输,成了怀揣着奥运金牌的男队“尾巴”。

  好在一场卡塔尔公开赛上的惨败让一两个月来“吃了大苦”的陈玘幡然醒悟,表面上换了教练,内心里收敛了个性,他在赛场上的灵气、变化、大胆,杀伤力和冲击力,再次让决定世乒赛名单的队委会成员们难以割舍。

  2001年大阪世乒赛后归于黯淡的刘国正和成名于10年前的孔令辉情形极为相似,在技术含量镇不住新秀、大赛风光也归于平淡之时,“稳定”成为他最为人所看中的质素。

  相比之下,郝帅入围的理由更直接,在男乒38天的厦门集训期间,他比其他非主力队员练得更苦,状态更佳,打法更为国乒全局所需要,大赛成绩、特别是对外成绩相对更好。

  求“稳”也体现在对主力队员的使用有所侧重上。作为第45届和第47届世乒赛的两届混双冠军,3度世界杯赛冠军马琳在本次世乒赛上入选单、双打却落选混双,只能进一步体现中国乒乓球队对“誓夺男单冠军”的重视。以马琳直板快攻的打法特点,体力和精力的巨大消耗一旦处理不好,就有可能影响到他世乒赛任务的整体完成情况,为此,刘国梁在马琳的使用上选择了理智地选择。

  至于马龙和刘诗雯,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此时阐述明白,二人作为年轻队员中的佼佼者,有潜力,但综合实力、特别是承担大赛的能力尚有待雕琢;队里一定会加快对他们的培养,但这个系统培养的工程也需要时间。

  换句话说,肩负为国争光重任的“国球”,看重世乒赛,更看重奥运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两名小将还有充足的时间把自己培养成小“王皓”、小“郭跃”,而在上海世乒赛之前,中国乒乓球队却已经没有时间来冒险了。

  新华社记者张寒 朱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