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备战世乒赛放眼奥运会 中国乒乓球队猛攻心理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记者夏宇华)对于整体实力无人能比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即将举行的上海世乒赛上最大的对手是球员们自己,心理问题被球队视为最大的隐患。

  “国球掌门人”蔡振华今天在一个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中国男队近两年在世锦赛和奥运会单打比赛中成绩不是太理想并不是实力因素,而是球员们关键时刻在心理方面出现了问题。此次本土作战,中国队虽占有东道主之利,但球员们会因此而受到更多的外界干扰,如
果处理不好很容易背上更为沉重的心理包袱。

  刚刚结束的封闭训练中,中国乒乓球队,特别是男队对心理训练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据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介绍,本次集训的前三天,中国男队请心理专家对几名主力队员进行了心理会诊,找出了每名球员不同的心理症结,在接下来封闭训练中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对球员进行心理磨练。

  关键时刻总差一口气的马林成为心理磨练的重点“摧残对象”,教练在训练中有意“刁难”,让他与水平相当的队友打让分赛,输了球还得接受最让球员发怵的万米跑惩罚,而且上午输了球受到惩罚后不给任何调整时间,下午还得继续残酷的让分赛,再输再罚,教练毫不心软,晚上还有同样不公平的比赛等着他。

  让蔡振华感到欣慰的是,在教练有意制造麻烦的过程中,球员们不再象以前那样消极地接受,而是以一种积极的姿态面对,努力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马林一天三场比赛虽然都输了,但他在心理方面受到了很好的磨练,意志品质明显提高”,蔡振华说。

  如此重视球员们的心理问题,蔡振华还有着更为长远的考虑。他说,北京奥运会中国球员将面临相似的比赛环境,中国队希望通过这次上海世乒赛能为解决球员们的心理问题进行一些尝试,为备战北京奥运会积累经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