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球场烟花要谋杀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1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在过去的一周中,欧美国家的足坛爆发了不少球场暴力事件,继德国、意大利两大联赛的球队发生球迷骚乱后,荷兰国内联赛也出现了大规模的球迷闹事,甚至连欧洲最穷国家阿尔巴尼亚也发生大规模的球迷骚乱。而巧合的是,这些暴力行为多和球迷们所携带的烟花有着很大的关系。不可否认,烟花是球迷庆祝进球和胜利的好东西,但它毕竟有着一定的伤害性,“就算砸不着人,砸到花花草草的也是不好的。”

  仇人见面 烟花成武器

  很长时间以来,烟花一直是欧洲足坛的一大特色,但到现在,“烟火”已经发展到影响比赛能见度,进而到上周冠军联赛的米兰德比中炸伤迪达,已经由庆祝工具变成伤人工具,但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凶器”何以还频频出现在比赛当中。而看看这几场产生骚乱的比赛,很大的共性就是在本国联赛或者是冠军联赛中,强强对话导致了球迷的热情过于高涨。俗话说“仇人见面分外眼红”,而这两支强队一旦相遇,由于各自的球迷数量众多,在上座率爆满的同时,也给球场产生了更大的不安定因素。就拿荷甲联赛中费耶诺德和阿贾克斯的比赛来说,作为荷兰传统三强之二的这两者每当在联赛中碰面都会激发出火花,球员在场上是一回事,这次因烟花爆炸导致球迷受伤就让人更加痛心了。

  安检随意 凶器进场易

  在欧洲足坛,很多国家在球迷进场看球时都会有着不同级别的安检,目的就是防止足球流氓带“凶器”进场,但“凶器”的种类实在太多,看得到的刀子、匕首等自然就地没收,但一些“隐性凶器”可就不那么好防了,烟花就是其中的一例。而国家和国家又有所不同,比如相比意大利,荷兰各足球赛场对球迷携带物控制得比较松,因此很多球迷都得以将条幅、烟花和硬饮料瓶等危险物品带入场内。这样一来,每到比赛进行到关键之处,一旦裁判作出的某些判罚球不符合球迷们的口味,势必将导致球迷的“热情”膨胀到一个极点,于是,烟花满天飞的景象就又出现了。

  解决之道从此无德比?

  对于愈演愈烈的足球暴力,当局者再也坐不住了,甚至有人提出了用从此“取消德比”的这一方法来杜绝球场暴力行为。在连续发生球场暴乱之后,澳大利亚足球当局就不得不采取“一城一队”的政策,即每个城市只能有一支球队参加同一级别的联赛,这样可以避免同城不同种族后裔支持的球队在同城大战时发生暴力冲突。不过,这样的做法未免有些极端,想想,你让米兰德比中的那一支去踢以乙联赛恐怕都没人答应,更进一步来看,皇马和巴萨这样的“国家德比”少了哪一支,球迷们也都要坐不住了。最为关键的是当局是想治标还是治本。如果想要前者,很简单,多派一些手举盾牌的警察即可,但要想治本,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 金陵晚报记者田园圃(编辑 丹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