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世乒赛阵容:寄希望于两小将 马琳专攻男单男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9: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解读世乒赛阵容:寄希望于两小将马琳专攻男单男双
  王皓比赛资料照片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于4月30日至5月6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乒乓球队昨天上午在北京正式公布了参赛名单,包括9名男选手和8名女选手。新闻通气会上,中国队的教练解读了这份名单。

  马琳专攻男单男双

  本次公布的名单中,有陈玘、王励勤、王皓三名男将和张怡宁、郭跃、王楠、曹臻、牛剑锋和郭焱五名女将将参加单打、双打和混双三项比赛,而作为曾经两次夺得混双冠军,特别是世乒赛混双卫冕冠军马琳却无缘混双比赛。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表示,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是为了让马琳主攻男单和男双比赛。

  两年前第47届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的旁落,成为中国队的心头之痛,此次本土作战,对于男单金牌当然是势在必得。刘国梁解释道:“让马琳放弃混双比赛主要考虑到他应该把全部精力放在男单和男双比赛中。马琳的直拍打法比较耗费精力和体力,放弃混双有助于确保在男单和男双项目全力以赴。”

  寄希望于两员小将

  参加男单比赛的有:王励勤、马琳、王皓、孔令辉、刘国正、陈玘和郝帅。刘国梁分别点评了这七名虎将,他说:“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三人的伤病都已经痊愈,身体上没有问题。训练中也很努力,队里特别加强了对他们心理承受能力和意识上的锻炼,并采取了很多尝试。”对于老将孔令辉和刘国正,刘国梁用了“状态一般”的评价:“孔刘二人目前的状态一般,不过训练中非常努力。刘国正的技术含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对引人瞩目的两员小将陈玘和郝帅,刘国梁则寄予了很大的希望,评价陈玘时他说:“陈玘在比赛中表现得起伏较大,这也是他的技术打法决定的。他的打法很主动,也比较凶,所以起伏大些。陈玘夺得过雅典奥运会的男双冠军,但是双打和单打是不一样的。他的潜力很大,需要不断挖掘,不断提高稳定性。”谈到最后搭上末班车的郝帅,刘国梁认为他提高了不少:“郝帅是最后一名入选的男单选手,他在队中循环赛的成绩、排名都比较靠前,打法也比以前成熟,表现得正常而且平稳。”

  女队员须摆正心理

  和男队众志成城要夺回男单冠军不同,女队已经连续五届实现了女单、女双和女子团体大满贯。不过,女队主教练陆元盛教练还是及时敲响了警钟:“王楠、张怡宁已经基本夺得了所有大赛的冠军,她们必须保持夺冠的劲头。女队技术上没有问题,但是心理上一定要摆正,做好抗压排压的工作,轻装上阵。”对于伤病问题,陆元盛教练说:“张怡宁仍然带着肩伤,昨天还去了医院,不过是老伤,应该没有大问题。”

  陆元盛也对曹臻和范瑛入选女队名单作出解释,他说:“曹臻本身就具备较强的实力,去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两站冠军已经证明了她的实力,本次集训曹臻的队内积分也名列前茅,加上她的世界排名名列12位,入选是理所当然。范瑛入选女单赛主要是考虑到她削球的独特打法可能对国外选手产生一定的冲击。”

  国乒接下来的行程也正式确定,4月21日将奔赴无锡,22日、23日参加最后的热身赛,24日则飞赴上海进行最后备战。(金锋)

  附:世乒赛中国队参赛阵容

  男单:王励勤、马琳、王皓、孔令辉、刘国正、陈玘、郝帅;

  女单:张怡宁、王楠、牛剑锋、郭跃、郭焱、曹臻、范瑛;

  男双:王皓/孔令辉、马琳/陈玘、王励勤/阎森;

  女双:王楠/张怡宁、牛剑锋/郭跃、郭焱/白杨;

  混双:王励勤/郭跃、王皓/王楠、刘国正/白杨、郝帅/牛剑锋、陈玘/张怡宁、邱贻可/曹臻、阎森/郭焱。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