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为奥运培养人才储备力量 中国游泳期待“天下无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7:36 哈尔滨日报

  九运会时,如今的奥运冠军罗雪娟一句惊天动地的话“这个泳池的水不干净”,至今萦绕在耳畔。四年后又逢全运,泳池内是否干净?是否会有新的黑马横空出世?中国游泳能否实现“天下无贼”?

  目前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预赛上选手们表现出的好成绩已经让人预感到,全运会上必将掀起新一轮的泳池“冲击波”。

  整体水平提高是好事。业内人士透露,在不少项目中,过去两年全国比赛的前三名成绩,如今没法进入本次比赛的决赛。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游泳部部长原家玮指出:“全运会上,选手们的表现肯定会更好。我们希望出好成绩的选手们能够保持状态,一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像罗雪娟等优秀选手那样为国家作贡献。”

  想当年,九运会上16项女子冠军的成绩中,5项排名世界第一,3项名列第二,其余的都进入前六名,还刷新了3项亚洲纪录,引得国际游联主席拉法耶亲赴广州颁奖。

  然而,就在九运会前一年的悉尼奥运会上,中国游泳只收获了一个第四,再次印证了“全运牛气、奥运憋气”的“特色”。可惜在之后几年的重大比赛中,有些九运明星“人间蒸发”,令人咋舌的好成绩也成了“泡沫”。

  八运会上,年轻的陈妍和吴艳艳也曾改写两项世界纪录,但她们没能挽救中国游泳悉尼无金的尴尬,也如同流星般稍纵即逝。

  为了防止十运会上再现“黑马”人物和“泡沫”成绩,游泳中心出台不少新规定,例如加强对运动员的注册、报项参赛以及比赛规程的管理,并进行了相应的规则改动,力图使以往暗自保存实力、关键时刻突然出击的“黑马”无处藏身。

  此外,本次全运会预赛还将进行70余次高密度、大范围的兴奋剂检查,全方位打击心存侥幸、铤而走险的“贼”。

  “我们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使游泳项目沿着健康的道路发展。我们相信全国游泳界广大的教练员和运动员通过辛勤的劳动在全运会上获得优异成绩,用自己真正的实力展示风采,最终实现全运会的最高目标:为奥运会发现、培养人才,储备力量!”原家玮说。新华社记者周欣 邹大鹏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