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德大跃进换来大溃败 年年内耗童军上阵代价惨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5:38 时代商报

  就在金德俱乐部为自己成为限薪先锋和任用新人标兵而沾沾自喜时,三连败和积分垫底的现实却使他们的笑容尴尬地僵硬在脸上。大家忽然发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金德队已经走到了“生死”边缘。

  “大跃进”打乱换血步伐

  用“大跃进”来形容金德球员近三年更新换代的速度绝不为过。昨天,记者无意间看到一份2003赛季金德队某场比赛的首发名单,韩文海、隋广陆、阿尤、曲楠男、李毅男、闵劲、埃孔、张晓欧、胡云峰、杜苹、拉比尼奥的名字赫然在列。但仅仅是两年之隔,这些熟悉的名字已经变得模糊和陌生,他们或是已成为其他队中的主力,或是退役挂靴。而惟一的“幸存者”张晓欧早已升格为金德队的元老级人物。

  记得在结束辽沈德比大战之后,金德外教库夫曼曾讥讽地说道,“赛前我突然发现我们队的首发球员竟有9名是在19岁到20岁之间,只有队长张晓欧的年纪稍大一些。以现在金德队的阵容完全可以去打荷兰青年邀请赛。”显然,这位荷兰老头已经找到了金德稳居中超“副班长”之位的最好托词。在外界看来,每年都要在转会大潮中掀起波浪的辽足是名副其实的“卖人”大户,殊不知在金德的账簿上其球员输出量远远超过了辽足。只是在张玉宁、李金羽这样的大腕光芒掩盖下,金德队员的流失显得过于寂静了。但让人不解的是,与辽足靠“卖人”来维持生计的出发点不同,财大气粗的金德并不需要这几个“小钱”来养家糊口。而这背后的玄机在随后的2004赛季得到了最充分的注解。

  “自残”令球队内耗严重

  如果说2003赛季结束后,金德的一次性大清洗是为了让更多的新人得到上场锻炼的机会,那么从2004年开始不断有人被莫名请到替补席上或是被勒令离队,则让外界很难理解金德的真实用意。于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封杀”这个等于宣判球员“死刑”的字眼不断出现在金德阵营中。

  先是年初被俱乐部委以重任的队长李毅男突然在球队中消失,尔后又是刚刚被树立为队中新核心的于波没有缘由地被“扫地出门”。“人人自危”成了金德球员当时最真实的写照。然而没人会料到这仅仅是金德内部矛盾暴发的开始,更为猛烈的风暴已经悄然逼近金德俱乐部。中超次年开赛前夕,金德五小将与俱乐部之间的劳资纠纷第一次将潜藏在金德肌体内的溃烂之处曝光于世人面前。如果不是陈涛要以与俱乐部的“和解”来换取赴德留洋的机会,想必现在的“反抗”阵营中不会只剩张可、张烈和尹良毅三人。虽然金德老总何兵一直对外宣称,没有降级的中超就是要让年轻队员放手一搏,但所有人都清楚,积分垫底的结果其实是金德俱乐部没有选择的选择。

  “童子军”成长的代价

  曾几何时,“童子军”是金德俱乐部最为得意的“杰作”,但今年球员年龄继续呈下降趋势的金德队已经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任何体育项目都要讲究运动规律。作为一名足球教练,我并不反对起用年轻人,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一支成功的球队需要由老中青三代球员组成,老队员的责任不可少,中生代球员的经验不能没,而年轻球员的冲劲也是必需的,这三个环节丢掉哪一个也不行。现在的金德队就是矫枉过正。”昨天一位足球名宿在谈到金德目前所面临的现状时感慨地说道,“去年金德队如果不是靠在两场罢赛风波中全取6分,那么最终金德的联赛排名将比倒数第一的重庆力帆还低。我相信,金德俱乐部的领导层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那么就不要等到球队真的落入深渊时再想自救。作为家乡球队,我想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金德队一步步向死亡走去却无能为力。”时代商报记者赵姝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德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