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国自行车“两轮”停转 阿姆斯特朗选择生活(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1:03 新京报
  阿姆斯特朗宣布即将退役汉密尔顿将被禁赛两年

  对于美国及全世界所有自行车爱好者来说,昨天是个难以忘怀的日子,环法历史上的传奇人物阿姆斯特朗宣布将于今年7月退役。而曾被认为是阿姆斯特朗接班人的汉密尔顿也因尿检呈阳性被禁赛两年。同一天,美国自行车运动遭受双重打击。
美国自行车“两轮”停转阿姆斯特朗选择生活(图)
这一次阿姆斯特朗真的要到站了。

  本报讯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一,6届环法自行车冠军、33岁的兰斯·阿姆斯特朗宣布将在今年7月的环法赛后退役,“任何运动员都会有退役的时候,我也一样。今年是我最后一次参加环法比赛,我希望能在那个伟大的地方、伟大的比赛中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阿姆斯特朗称自己之所以选择此时而不是在今年环法后才宣布这一决定,主要是想诚实地对待媒体和全世界关注他的车迷们。早在去年环法赛结束后,阿姆斯特朗就萌生了退役的念头,这个与癌症斗争了近10年的传奇人物终于准备歇了。“我与癌症都斗争了9年了,这在我接下来的50年足够忙的了。”阿姆斯特朗说,“我有3个孩子了,我想做一个称职的父亲。”在阿姆斯特朗宣布自己即将退役的消息后,美国媒体称他是“真的英雄并鼓舞全世界人们的人”。在今年7月24日以后,我们将不会看到一个穿黄色领骑衫的英雄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阿姆斯特朗宣布即将退役的同一天,美国仲裁协会和北美体育仲裁法庭宣布,雅典奥运会自行车男子公路个人计时赛冠军汉密尔顿因血检呈阳性将被禁赛两年,禁赛期截至2007年4月17日。据悉,这也是美国反兴奋剂组织首次对采用血液回输法来提高运动成绩的选手进行处罚。汉密尔顿在接受美国CNN记者采访时称他已经雇佣了律师准备向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

  此外,在雅典奥运会中,汉密尔顿赛后的血检也呈阳性,但因为实验室工作失误破坏了他的B瓶血样,检查结果不能得到确认,他也保住了这枚金牌。(孙海光)

  揭秘

  选择生活

  昨天他表示即将正式退役,而在前天他还决定与探索频道队参与环格鲁吉亚自行车赛。

  事实上,从他离婚的那天起,他已经算退役了。他意识到他必须留在得克萨斯,必须参与到他前妻留给他的孩子的生活中去。“他们让我决定退役。”这意味着要和他孩子一起生活的强烈愿望导致了退役。

  当被问到,这个决定是否由于他前任助理写的关于他用药嫌疑的书以及由此引起的诉讼和如火如荼的社会争论时,他没有说不,他只是轻轻笑了:“没有人喜欢可能导致死亡的东西。我仍然在这儿。”令人尊敬的是,他把自己和其他退役的运动员相比,迈克尔·乔丹到目前已退役三次了。但是乔丹从来没有一次为了检查他孩子的家庭作业而退役,但是他是。他没有喜欢过他的生父和养父,他希望他的孩子了解他。

  由于阿姆斯特朗是如此令人敬畏,很难把他和其他退役的美国人相提并论:杰姆布朗和桑普拉斯等。他们退役在到达他们事业的顶峰的时候,在他们年龄大的时候,在他们即将面临尴尬的时候。当然,一次环法比赛的失利不会让他尴尬,但是他对冠军的自信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我当然担心可能失败,”他说,“但是更可怕的是,每天清晨你起床都会问自己这个问题,我不想变成那样。”马燕译

  隐私

  兰斯·阿姆斯特朗

  1971年出生的阿姆斯特朗于1992年开始职业自行车生涯。1996年曾被诊断出患了睾丸癌,经过化疗和一年的休养他重新回到赛场。

  在1999年到2004年,他6次赢得环法自行车赛冠军,并超越了安杜兰等四名选手创造的5次环法夺冠的纪录。今年4月初,其前助手曾对外宣布已掌握阿姆斯特朗吸食违禁品的证据。

  泰勒·汉密尔顿

  33岁的汉密尔顿1997年开始参加环法大赛,前5年一直为队友阿姆斯特朗领骑。

  去年8月18日,汉密尔顿在奥运会自行车个人计时赛中为美国获得金牌。去年9月,在夺得环西班牙赛后不久,汉密尔顿就被查出药检呈阳性,两天以后,国际奥委会宣布已掌握他在奥运期间往自己的身体注射血液的证据。

  资料整理 徐显强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