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和谐之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4:20 中国体育报

  你知道“黑鸭子”吗?

  很多人可能熟悉,有些人可能陌生。去聆听她们的歌声吧,特别是当你浮躁、焦虑、郁闷和莫名的烦恼之时。

  “黑鸭子”是国内流行乐坛上第一支女声三重唱组合,从出道以来,精心录制了十余
张唱片。她们的新专辑《伴你二十年》标志着她们走过的里程。黑鸭子演唱组最擅长的是以优美谐和的声音叩开听者的心扉。

  笔者对重唱和重奏情有独钟,如台湾的百合二重唱、广州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等,记得在北京音乐厅听中国少年广播合唱团的演唱,竟几次被那天籁之声感动得掉下泪来。

  与时下那些流行的边唱边跳的青春组合不同,“黑鸭子”那丝缎般的音质,滑滑地包围着听者的心,《牧羊女》在天衣无缝的融和与交汇中,带给人超凡脱俗的纯真质感;《涛声依旧》冰清玉洁的音色柔柔地从耳边掠过,像一匹轻滑的丝绸,把你的心包裹和轻抚得似乎融化了,《再见吧,妈妈》化作一串串清澈流畅的漩涡,在优美的圈弧中,把你的心带入圆润而优美的无限憧憬中。

  黑鸭子的演唱风格落落大方。从不“哈韩”、“哈日”,整一身乱七八糟的零碎,挤眉弄眼,耸肩摇胯。演唱时,她们一般都是站立在舞台中央或者侧面,三个清秀的姑娘,统一长裙曳地,随乐声轻轻晃动身影。黑鸭子的演唱,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她们的和声了。在一次演出中,音响系统突然出了故障,她们就在没有伴奏的情况下,清唱完了所有的歌曲。一个听了现场演唱的朋友后来在BBS中写道:“我不知道真的有没有田园音乐这种说法,如果有的话,黑鸭子的歌应该算是了吧。她们那种童真的,天泉般明净的和声,让我仿佛置身于一片青春的麦浪中,整颗心,纯净而安详……”

  为什么“黑鸭子”会有那么多的拥趸,我觉得那是人们对“和谐之美”的一种喜爱和追求。就像在溜冰场上,最赏心悦目的节目是双人滑,在泳池中和跑道上,最激动人心的项目是接力赛一样。和谐产生共鸣,和谐凝聚力量,和谐创造了美丽。

  但是这个世界并不是用完美的音符组成,不和谐之声尽在阴暗角落,最近“黑鸭子”中分裂出又一组黑鸭子;《千手观音》也遭遇冒名顶替,刀郎、杨臣刚很多名人都在忙于为查清谁是“原创”、谁是“正宗”打官司。

  看来,无论在演艺界还是在体育界,在走入商业化、市场化的进程中,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要有清醒的法律意识,不要到人成名后,作品有了市场价值的时候,让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摘了桃子,造成说不清道不明的局面。

  让我们回归到和谐的境界,让我们用和谐滋润心灵,当我们把艺术当做热爱的对象而不是利用的对象时,人们的品德也会得到净化和升华。

  阿 朱(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