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通向胜利之路--记罗马尼亚奥运女子体操冠军罗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4:20 中国体育报

  罗马尼亚女子体操运动员罗索在2004年奥运会和欧洲锦标赛上,分别获得了跳马金牌。

  弹跳力极为出众的罗索,1987年出生,在刚开始蹒跚行走的时候,就开始训练体操了。“我的妈妈之所以要我到体操房去,是因为我的活动能力太强了。”罗索是这样对记者说的。她还有一个哥哥。罗索的妈妈对记者说,罗索练体操是命中注定的。“我们没能把她的哥哥送到体操房,是因为在我们的家乡是没有男孩训练的。我就问罗索,你是否希望训练
体操?我没想到,我的这一问,竟让她高兴得不得了,马上就开始蹦跳起来。”

  罗索最初在巴科的一个体操俱乐部开始训练。教练员是Brinzei,后来就到了成为罗马尼亚国家少年体操队训练中心去训练。为了准备2004年奥运会,罗索就有机会来到罗马尼亚国家队训练中心。

  在2003年中,所有参加过2000年奥运会的队员全部退役。在美国举行的2003年世界锦标赛上,罗马尼亚女队没有能实现连续五次获得世界团体冠军的殊荣。世界冠军班欧娜在高低杠和自由体操两个项目上,出现了错误,最终落后于美国队,屈居亚军。罗索获得了跳马第四名。

  “我感到在团体决赛中,我们有点遗憾,因为与冠军失之交臂。”罗索说:“但是,这是一支新的队伍,能获得第二名就很高兴了。”

  尽管失掉了团体金牌,但是,罗马尼亚女子队主教练贝拉和比唐仍然保持着乐观态度,并准备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一搏。

  进入到2004年之后,罗索在跳马项目上,首次采用了“尤尔琴科转体900度”的新难动作。

  尽管世界冠军美国队在雅典很有人气,很受欢迎。罗马尼亚队员看上去虽然瘦小一点,但是,所表现的风采,依然像一支奥运会卫冕队。在团体决赛中,罗索在第一、二轮跳马和高低杠比赛中,均是第一个出场。在跳马比赛中,她选择了“冢原转体720度”这个动作,获得了高分。从而,使罗马尼亚队总分在第一轮后就超过了美国队。但是,在高低杠项目比赛中,罗马尼亚队出现了重大失误,但是,姑娘们没有退缩。她们很自信地完成了平衡木和高低杠的比赛,最终取得了胜利。

  “我认为,罗马尼亚女子体操队的心理素质很好。”罗索对记者说,她对自己是很有信心的。当她站在领奖台上,聆听着祖国的国歌和注视冉冉升起的国旗时,泪水夺眶而出。全球亿万观众通过电视转播,看到了罗索激动万分的表情。

  罗索带着十分自信的心情去参加跳马决赛。她确信她能获胜。“我只要落地站稳了,那么金牌就是我的。”她说:“我非常有信心,这一切全要看我自己了。如果,我不采用新动作的话,那么,我是不会获得胜利的。”

  对她的每一枚奥运会金牌,罗马尼亚政府奖励她65000美元。罗索说,我现在还不满18岁,把钱先放在银行里。

  “她很固执,也很顽强。”在西班牙一家服装厂工作的父亲马特拉这样评价他的女儿:“她是一位意志顽强和很有志向的姑娘。”她父亲对记者说:“这就是为什么,她能一如既往地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她的训练是如此刻苦,并做出了很多牺牲。”

  罗索很有礼貌地对记者说:“不!我并不认为我做出了很多牺牲。如果我不从事体操训练的话,将会是一事无成。”

  最崇拜科马內奇、阿玛纳、米洛索维奇和拉杜坎的罗索,一定能在不久的将来,做出更出色的成绩。“我现在跳马上做的动作是‘尤尔琴科转体900度。’在不久,我将会完成1080度转体的高难动作。”

  (周福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体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