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登山 重庆人健身新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4:20 中国体育报

  春暖花开,正是活动筋骨、锻炼身体的大好时机。

  登山 健身新时尚

  对于许多都市人来说,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沿着布满新绿的山间小道拾阶而上,欣赏着身边的美景,活动着疲惫的筋骨,自然是一件令人心旷神怡的事情。在重庆市主城区
附近的南山、歌乐山上,每天都会有许许多多的人热衷于这项集健身与休闲于一体的登山活动。

  在位于南岸区上新街通往南山的黄桷古道,虽然这里是偏僻的山路,但每天来此登山的市民把这里变得熙熙攘攘,十分的热闹。抬头望去,陡峭的山路台阶上全是登山者的背影。他们或独自一人,或三两一群,或十几人一队,背着背包,拿着饮料,每个人的脸上都显得十分兴奋。

  登山者中,有年过七旬的老者,也有两三岁的小童;有年轻“白领”,更多是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与记者一同登山的孙先生说,他刚刚从单位退休,上个月偶尔一次机会在这里登了一次山,觉得身体特别舒适。考虑到自己平时事情也不多,他就决定只要天气不错,每天都要到南山登山锻炼。

  “我每天早上5点多钟起床,然后就赶到南山脚下,选择一条合适的登山路线开始上行,一般每天都会走到11点左右。登山对身体有着很多的好处,以前自己经常感冒的毛病没有了,同时也感觉到每天的精神特别好。”

  在登山的终点处,记者大致统计了一下人流量,5分钟内竟然有近100人从这里经过。而在黄桷古道上摆摊的一位小贩也告诉记者:“这里每天都有很多人登山,平时从早上6点钟到上午11点多,这里一直人很多,双休日更多,起码得有六、七千人。”

  与南山一样,以红岩精神而闻名全国的歌乐山森林公园也成为市民登山健身的好去处。公园的负责人介绍,几乎每天都会有很多人从沙坪坝赶到这里来登山,平时有5、600人固定地要进行登山健身,而周末人数会达到2、3000人。

  “登山可锻炼身体,亦可陶冶情操”

  为什么这么多人选择登山呢?记者在南山遇到的一位老体育工作者张先生给了一个十分实在的答案:“一方面是现在人们的健身意识有所提高,另一方面登山这种运动有很多的好处,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陶冶情操。”

  几名从沙坪坝赶到歌乐山登山的中年人是这样解释她们热爱登山缘由的:“登山不需要花钱,可以非常有效的锻炼身体,也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几个朋友一起来还可以聊聊天,沟通沟通感情什么的。”而记者在南山随机采访多名登山者也都认为:登山是一个非常好的健身方式,一位家住上新街的赵婆婆告诉记者,她今年65岁,每周至少要登两次山,以前患有心脏早搏,现在早搏的感觉已经没有了,腿脚也比以前利索多了。

  重庆工商大学体育系副教授叶盛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登山是一项很好的有氧运动,可以使心肌和呼吸肌等得到锻炼,可增强心肺的功能,有效地预防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的疾病,同时,登山对全身关节肌肉都有极好的锻炼作用,能增强全身肌肉关节的力量和协调配合能力,对延缓骨质流失、促进钙的吸收也有很大好处。

  本报记者 邓红杰:

  登山要讲科学

  登山,虽然是很好的健身运动,但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并要适度进行。

  据叶盛中副教授介绍,登山健身首先要量力而行,因为超负荷的运动对心脏的损害是无形和潜在的,掌握运动量一要控制好登山速度,以不大喘气为好,不追求时间、速度,只求把自己“搬”到山顶;二是要在登山过程中,以每10秒为单位测量自己的脉搏,最佳应该是每10秒18次左右;其次,要注意登山要领,上体应保持挺直,步调要配合呼吸的律动,在登山途中30分钟后,要做一次休息;休息的时间以5—10分钟为佳,不宜太长;口渴补充水分勿大口大量喝。此外,登山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穿轻型而易走的鞋子,选择好合适的路线,在登山开始前要先适当的活动身体,使心脏、关节等进入运动状态。

  红 杰(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