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渡海节 沙滩节 汕头体育海味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4:20 中国体育报

  汕头市位于中国广东省东南部,是中国南方的重要港口城市之一,也是全国五大经济特区之一,著名的侨乡,全国惟一有内海的城市。但因为种种原因,这里经济基础薄弱,居广东下游水平,为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带来了困难。

  体彩公益金为很多地方的群体活动带来活力,但汕头体育硬件设施落后,多被拿去建设场馆设施,因而,这里的群众体育还处于依托社会、加强群众体育网络建设时期。汕头体
育以“海”为特色

  汕头市体育局胡副局长说:我们要做足“大海”文章,搞出特色。

  汕头的“渡海节”是广东群体的精品之一。

  每年一届的渡海节是汕头市群众体育的节日。汕头地处沿海,有较好的水上运动群众基础。去年和前年,汕头市成功举办了两次千人横渡宕石海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2004年汕头市“金刚杯”渡海节上,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友人和华侨以及港澳同胞和汕头及周边城市的两千名游泳爱好者一道劈波斩浪,横渡汕头海湾。

  海面上的喷水和帆板表演吸引了大批群众聚集在海滨长廊上观赏。在南岸的起点上,身着泳装的健儿们个个精神抖擞。健儿们将横渡距离为1200米的宕海湾抵达北岸终点。参加渡海活动的游泳爱好者有古稀老人,年龄最小的是一名8岁学童。

  因地制宜、依托社会的沙滩节也为汕头人带来了海味体育的欢乐。“五·一黄金周”,汕头市体育局、汕头市足协与汕头中信度假村酒店、海南著名的潜水公司强强联合,在“五·一”期间推出了体验潜水、海水摩托艇、海上冲浪、海上滑水、海上垂钓、浪漫漂流瓶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海上娱乐游玩项目。并联合举办大型沙滩欢乐活动,包括“汕头市首届沙滩五人制足球赛”、“沙滩风筝”、“沙滩纤夫之爱”拉力车游戏赛、沙滩拔河擂台赛等,使得沙滩活动异彩纷呈,活力十足。

  近年来,汕头体育部门大力推广全民健身运动,组织了一个又一个大型的群体活动,除了海味体育外,万人长跑、“千户万人乒乓球大赛”、登山、太极拳等活动深入民心、声势浩大。如今已经成为汕头群众体育响亮的品牌。“金味”妈妈健身队

  在汕头,没有不知道“金味”妈妈健身队的。

  每天清晨,金砂公园里都会有一群50岁-80岁的离退休女干部、职工到这里热闹地进行着晨练,除了一般的太极拳、太极扇、健身秧歌之类的大路健身操外,绝大多数都是这帮“妈妈”们自编自创的。有竹板操、铃鼓操、球操……林林总总竟有几十套!在这些自编操中,除了以优美的民族舞蹈作基础,以大幅度的动作达到健身效果之外,还掺杂些平日观察的动物动作:比如“大鹏展翅”、“锦鸡争雄”、“金猴采果”、“企鹅漫步”……健与美,力与趣就这样极为和谐地组合到了一起。

  据了解,最近,她们又专门编导了一套《大地回春》健身操,动作舒展、节奏缓慢,深得一些年纪较大的妇女喜欢。于是,附近的潮阳、澄海、龙湖、广厦等地的人都来学习,很快成了汕头的一景!

  据了解,这支队伍的带头人叫郑世平,是一位活泼、不服老、爱好文艺的老人。郑大姐70岁了,就是她将这支队伍从1990年的18人一直带到现在的250多人!

  在郑大姐带动下,这支老妈妈健身队伍以健身交友为目的,心态平和,乐观向上,这支队伍中的成员除了能尝到健身锻炼的甜头,还感受到深深的友爱。

  队里有位邱大姐,得了脑血栓,行动不便,姐妹们就经常给她按摩,搀扶她练习蹲站走路,加上药物治疗,后来康复到能做操,还参加了队里组织的外出旅游!83岁的吴大姐,两年前参加活动时还直不起腰,姐妹们为她捶背按摩,耐心辅导她从基础做起,现在已能跳扇舞、做竹板操了。70岁的郑大姐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在医生的监护下参加锻炼,现在病情稳定,接近康复,去年还参加了全国秧歌大赛。

  本报记者 彭则鹏文/图(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