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罗雪娟映射游泳发展之路 新人需大赛锤炼老将是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2:19 中国体育报

  2004年雅典奥运会,罗雪娟为中国游泳在雅典奥运会上结束了8年没有奥运会金牌进账的尴尬,2008年,还会有多少罗雪娟为中国游泳争取更多的荣誉呢?

  新人需大赛锤炼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游泳部部长原家玮先讲了这样一件事情:2003年世锦赛,一
个平时参加比赛较少的队员发挥不错,挤进了最后的决赛,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包括他自己。正当大家期待他在决赛有所作为的时候,他却游的一塌糊涂,下来之后,这名队员的感觉是:“决赛的气氛和预赛差距太大了,全都是人,太紧张了,身体一下就硬掉了。”

  这件事给中国游泳队一个启示:只有一步步经过大赛锻炼的运动员,才有可能在最重要的比赛中发挥出好的水平。拿罗雪娟为例,她不是一出道就顺顺利利拿到金牌。而是经历2000年奥运会的磨砺,才在2004年奥运会上终成大器。当年勇夺奥运会四枚金牌的“五朵金花”,也经历了汉城奥运会的锻炼。

  “运动员要从全国比赛开始,然后是短池系列赛、亚锦赛、亚运会、世锦赛,最后到奥运会,这样一步步走下来,才有利于运动员在最后关头发挥好的水平。一步到位的情况比较少见。”原家玮说。

  老将正是当打之年

  “从近几届奥运会的情况来看,世界游泳有这样一个发展趋势,就是年龄跨度增大的趋势。”通过对三届奥运会的分析,原家玮发现这样一个问题,从男子情况来看,夺冠运动员的年龄在三届奥运会上没有什么变化,但是从女子来看,却出现了年龄增大的趋势,逐渐向男子靠拢。如蝶泳,夺冠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27岁。以此年龄推断,目前国内蝶泳实力最强的周雅菲出生于1984年,今年刚刚21岁,游到2008还只能算是中生代,丝毫谈不上“老”。也就是说,实际上参加2004年奥运会的这批队员,到2008年的时候多数都是当打之年。

  “所以在培养新人的同时,抓好现有高水平运动员的训练是很关键的,他们已经经历了一届甚至两届奥运会,拥有宝贵的经验财富。只要训练得当,2008没问题。”

  原家玮指出,对于老将来说,主要是转变观念,改变以往二十三、四岁就是老队员的观念,在训练方法上加以改进。在科研力量上也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陈思彤(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