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LG杯俞斌失守“天王山” “日本流”重获尊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40 扬子晚报

  本报讯4月18日,第9届LG杯决赛第3局在韩国汉城举行。15:10,代表日本出战的张栩九段执黑143手中盘胜俞斌九段,总比分以2:1领先。后两局将于4月20日、22日继续进行,俞斌面临背水一战。

  昨天的比赛轮到张栩执黑先行,他还是第3手就挂角,显得非常自信。而俞斌开局不佳,主要是右上角处理不当,导致局面一直被动。至黑53,张栩非常老实地补棋,全局实空
已经领先近二十目。此后白66随手,没有及时搜刮右边黑棋的“根”,被张栩连成一片,厚实无比。白66、68、76花三手棋吃住两子,大大加速了白棋的落后状态。

  下午续战后,张栩迅速缩小棋盘冷静定型。黑93攻守兼备,张栩确立胜势,俞斌已无回天之力。抵抗至143手,从韩国传来消息,俞斌中盘投子,此时是北京时间15:10左右。

  昨天这盘棋是张栩的完胜之局,他厚实的棋风以及稳中带凶的特点在本盘中表现得非常明显。在五番棋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续扳回两盘,张栩已经后来居上,在冠军争夺战中占据了“天王山”的有利地位。相比之下,背水一战的老将俞斌则退无可退,夺冠希望非常渺茫。(钱旭)

  “日本流”重获尊重

  第二盘输给张栩后,俞斌曾经不止一次慨叹自己“悬了”,因为“张栩实在不好对付”。其实这样的话,俞斌早在本届LG杯决赛开始前就说过不止一次,但当时谁都没有真正在意,大家更多的是认为俞斌“过于谦虚”。但现在,张栩在第一盘完败的情况下,第二盘逆转,再到第三盘完胜,整个过程表现出了顽强的意志和节节攀升的态势,这时候大家才意识到原来“日本流”并不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面,那么容易对付。

  早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围棋刚刚起步的时候,日本围棋和棋手对于中国棋手来说基本上都可以用高山仰止来形容。而正是聂卫平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的九连胜,唤起了举国上下对中国围棋事业的关注,在某种程度上,日本围棋为中国围棋的腾飞和兴盛充当了“踏脚石”。

  由于日本棋手对世界大赛普遍重视不够,再加上他们都不太擅长贴身肉搏、棋风普遍偏软的缘故,日本围棋在近几年的世界大赛上成绩非常不理想。于是,中国棋迷和棋手都有点轻视“小日本”,当俞斌战胜李昌镐闯进决赛后,很多人都认为他将轻松战胜目前的“日本棋界第一人”——张栩,重夺LG杯棋王桂冠。事实上,肩负着振兴日本围棋重任的张栩确实不是等闲之辈,从目前的态势看,他夺取LG杯的希望显然要比俞斌大得多。

  通过近两盘棋的表现,张栩向世人证明了他对得起“日本棋界第一人”的称号,同时也为日本围棋正了名:“韩国流”汹涌,“中国流”绵长,但也别忘了“日本流”的厚重。钱旭

  王汝南:俞斌一直没有机会

  跟LG杯决赛同步进行的是第十八届中国围棋名人战预选赛首轮,64位棋手在棋院对局大厅拼杀。这样一来,在研究室观战俞斌这盘棋的人就比平时少了不少,整个研究室显得冷冷清清。

  马晓春、常昊、王磊、邵伟刚、彭荃、丁伟几个人不用参加预选赛,他们构成了研究室观战的主力,上午俞斌执白行棋步调有些缓慢,不过封盘时正好出现俞斌要围空、张栩要破空的局面,对此彭荃乐观地表示:“张栩有些薄味,如果中腹能围出大空就是俞老的优势。”

  13点的时候下午续战开始,一上来双方落子均比较缓慢,王磊索性拉着常昊摆起了他围甲的对局,14点前后几个人才回到俞斌的棋,但此时的局面已经让众人有点愕然:俞斌走法显然过于稳健,在落后的情况下拼劲不够,尽管自己在下面成了一些空,但实空已经落后很多。常昊有些着急了,他说道:“双方两块最大的空目数差不多,剩下的白棋两块棋加起来跟黑棋右面一块也差不多。现在黑棋整整多了一大块棋用来贴目。”常昊边说边指着黑棋上面的一块近20目的大棋,嗓音都有些变了,王磊赶忙具体数了下目,“黑棋盘面13目,还轮到黑棋下。”王磊说道,他的形势判断印证了常昊的感觉,此时盘面可战的地方已经不多,众人只能无奈地摇了摇头。

  15点刚过,俞斌认输的消息便从网上传来。对俞斌的速败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有一番自己的见解,他首先客观地评价了这盘棋:“这盘棋确实是张栩的完胜之局,俞斌没有什么机会。”谈及俞斌失利的原因,王老认为这是实力相当的高手之间很正常的结果,他说:“今天俞斌的失利不能说是他状态不好。我们看到第一盘俞斌自始至终领先,第二盘张栩从劣势下扳回,这盘又是张栩从头到尾领先,这都很正常,是两位实力相当的一流高手间比赛正常的结果。”其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俞斌新闻 全部张栩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