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女排精神”的时代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9:55 河北日报

  “女排精神”曾是时代的主旋律,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影响了几代人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当中。“女排精神”不仅成为了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更成为整个民族锐意进取,昂首前进的精神动力。

  “女排精神”的基本内涵可概括为:无私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精神;自强不息精神。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女排精神”仍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弘扬“女排精神”,有利于我们改善社会风气,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人们的思想道德意识。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人们在享受市场经济发展给人民带来好处的同时,也感觉到经济活动中存在着投机取巧的心理和极端个人主义、损人利己的不道德行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最终价值取向是人民和国家的利益得到实现。如果每个人为满足个人利益而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甚至不惜损德犯法,那么整个社会将成为一盘散沙,个人利益最终也难以实现。因此,我们必须弘扬“女排精神”,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让人们能明确国强我荣,国弱我辱,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让人们明确实现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每个人勇敢的奉献,真诚的付出,建立同心同德,团结互助、和谐美好的社会关系,最终用正确的精神力量规范、矫正人们的行为和价值观念,获得人生价值的最终实现。

  弘扬“女排精神”,有利于调动人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激励人们迎难而上,加快小康社会美好理想的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经济还处于发展中,社会矛盾还一定程度存在,人们对实现全面小康的认识不足,面对艰巨的任务还会出现信心不足。因此,必须用“女排精神”教育人们:一个缺乏理想信念的民族,就是失去了精神支柱,失去了追求和目标,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的民族。这样的民族是没有任何希望和前途的。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越是艰苦的事业,越需要精神的支撑,必须具有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必须用“女排精神”教育人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才能使经济更加发展,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女排精神”所蕴含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体育的范畴,被视为融入各项事业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已经深深扎根在国人的心中,化作浓浓的解不开的情结,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它将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张海强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