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俞斌表现一盘不如一盘 2位官子高手中盘就决出胜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4: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天王山”一战,双方大练太极推手。由于过于求稳,俞斌非但没能挽回颓势,仅143手便败下阵来,目前1∶2的总比分令夺冠前景黯淡起来。

  本报韩国汉城现场报道特派记者贾知若才下到143手,第九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第三局就结束了。一盘几乎没有看到任何硝烟的战斗在北京时间下午三点就匆匆结束,当张栩以极为新颖厚实的走法确立胜势后,执白的俞斌第143手投子认负。从首局的完胜到次局赢
棋下输,再到第三局的完败,俞斌拱手让出了第九届LG杯的“天王山”,网络间已有评价说———“俞斌的表现,一盘不如一盘!”

  高挂白棋小目,近一年来张栩的布局基本如是,但在昨天这一手棋并不是为了寻求战斗。虚晃一枪后,步调极快地占据盘上各处大场,尚未觉察的俞斌仍在老实厚重地连续在上边两个角上行棋。第46手俞老靠入左边黑棋模样后突然发现缺乏有力的后续手段,于是脱先到右边开辟战场,不料黑棋伺机第53手回补,一瞬间盘面竟已领先二十目以上!

  俞斌的形势不好,连胃口也跟着不好起来。中午韩国棋院给他安排的是炸酱面加韩式石锅拌饭,他想了想只要了炸酱面。下午的比赛完全进入了黑棋的调子。苦思仍无良策的俞斌虽然奋力围住下边四十目的大空,盘面仍与对手相差甚多。下午三点十分,张栩第143手分断中腹白棋,俞老在迟疑了五分钟后示意认输。

  双方的第四局将在今天进行。中国棋院方面认为本次决赛肯定会是五局胜负,但一些围棋网站上的调查则非常悲观。TOM对弈网相信张栩夺冠的高达71%。

  决战LG·现场

  俞张对决比冰还冷

  本报韩国汉城现场报道特派记者贾知若

  观战冷:争棋王无人喝彩

  本届LG杯决赛的对局室在韩国棋院一楼的围棋电视台直播间内,观战室里基本上没有职业高手的存在,整个上午,唯一的一名职业棋手是赵大贤九段,因为主持网络直播的缘故,他必须到场。中国团翻译侯树栋曾经告诉记者:下午江芮夫妇一定会来观战室,但或许由于比赛结束得过早,整个下午我们没有等来这对天涯棋客。

  这是一场别致的比赛,对局室有一扇厚实的铁门,虽然里面灯火辉煌,但角落还有点杂乱。本报记者在开赛后的前10分钟蹲下拍照时,一不小心就撞到了身后的一个铁支架。张栩来得很早,在一位日本围棋月刊记者的陪同下,对对局室,张栩显得有些好奇,在仔细考察完地形之后,他问韩国棋院事业部课长田在现“俞斌在哪里”,得知俞斌在休息室时,不甘人后的张栩立即再次发问:“什么地方还有沙发,我也休息一下。”那时候,距比赛开始已经只有五分钟了。

  棋局冷:百余手俞斌脆败

  棋局的进展对俞斌来说非常不利,执黑的张栩很早就下出新手,而俞斌中盘发力,白飞点时,遭到张栩的强烈反击。中午封盘之前,就连远在北京为TOM围棋网络解说的谢赫也一声悲叹———“俞老应该在右边定型,实战错过了将黑棋棋形打薄的机会。”

  后半盘对俞斌来说只剩下挣扎,而就是这样的挣扎事后看来也是徒劳,在中腹大空被破之后,下午四点钟左右,见黑棋盘几乎已经领先了20目,俞九段推枰认输。

  内战热:韩人不甩俞张战

  下午的观战室依旧很“冷”,除了赵大贤,再没有一名韩国职业高手现身。对韩国棋界来说,由于没有自己人参加决赛,他们的态度非常淡漠,事实上,就在LG杯第三局进行的时候,李世石九段、睦镇硕九段、赵汉乘七段、崔明勋九段、元盛溱五段等人都集中在韩国棋院的二楼,巴斯特杯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而年轻的韩国棋手们对“俞张大战”显得毫无兴趣。昨天是巴斯特杯16强的淘汰赛,睦镇硕、李映九、梁健等人闯入八强,李世石九段、金成龙九段和“美女棋手”玄味真等人都出现在二楼对局室里,围观巴斯特杯,他们似乎没有想到LG杯正在进行,赛后,记者问“木木”睦镇硕时,他表示:“没时间也没机会关注LG的决赛,今天我自己就有比赛任务。”晋级八强之后,睦镇硕还与李世石一起,在崔明勋VS赵汉乘对棋桌边逗留很久。“中国通”睦镇硕对中国围甲联赛看上去非常关心,当提到围甲时,他说:“我们队今年实力还算强。重庆队?我看够呛,他们不是第一轮就大败了吗?”

  对中国棋迷们来说,昨天的第一局比冰还冷,除了没有高手捧场以外,俞斌的表现称得上一触即溃。现在,我们的疑问是LG杯决赛会在第四局就戛然而止么?昨天面对这个问题,张栩笑着回答:“我不想这方面的事……”

  决战LG·当局者言

  俞斌坦白:其实中午就结束了

  张栩含蓄:封盘就感觉要赢了

  本报韩国汉城现场报道特派记者贾知若

  直播间的灯光太强烈了,这使得昨天赛后的复盘时间也非常简短。汉城当地时间四点左右,俞斌作势认输,尽管他的形势明显不利,但观战室还是有些措手不及———没想到两位官子一流高手中盘就决出了胜负!

  俞斌脸上还挂着笑容,对昨天的比赛,他表示:“这棋是早就不行了,先是左上角被他反击,我就亏损不少,中午封盘的时候,我在右边一带又没抓住机会,下出几步坏棋,就不行了,其实在中午的时候,比赛就结束了……”谈起即将到来的第四局,俞斌没有作更多的展望,只表示“得好好休息一下”。说罢起身离去,看上去俞斌行走的速度极快,当一名中国记者追出对局室,想再问几句时,却发现他早早与裴家荣女士等人在韩国棋院门口大街的另一头,招呼出租车去了。

  张栩也在笑,说起速战速决的一局,他表示:“布局阶段我把握得好一些,序盘的战斗反击得手,到中午封盘的时候,我就在想,这盘棋……”也许是出于对对手的尊重,他似乎不忍用太决断的词来形容当时胜负已决的形势,一度有点语塞。今天是休战日,心情很好的张栩会有什么新的安排?“还是……休息休息吧,不打算出去逛了。汉城我也来过好几次了,比较熟悉,在这里下棋,环境挺好的。”张栩说。

  决战LG·声音

  王汝南:张栩完胜之局

  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首先客观地评价了这盘棋:“这盘棋确实是张栩的完胜之局,俞斌没有什么机会。”谈及俞斌失利的原因,王老认为:“俞斌的失利不能说是他状态不好。我们看到第一盘俞斌自始至终领先,第二盘张栩从劣势下扳回,今天这盘又是张栩从头到尾领先,这都非常正常,是两位实力相当的一流高手间比赛正常的结果。”

  曹大元:第四盘才是关键

  第三局失利究竟对俞斌会有多大?曹大元分析说:“其实俞斌是一个老江湖,他在总比分上1比2落后,并不会对他有太大打击,该怎么样下棋,他还是会怎样下棋。”曹大元认为:“俞斌要想夺冠,第四局相当关键,俞斌如果拿下来,决胜局获胜的可能性肯定大于50%,所以俞斌总体夺冠的机率应该比25%强一些。”

  常昊:很早就没机会

  常昊遗憾地说道,“今天感觉俞斌整盘棋都没什么机会,张栩在布局阶段有些新变化,之后俞斌在好几个地方也都没有走好。不过后面还有比赛,输了这盘还有机会扳回来。”

  决战LG·花絮:猜先笑话

  汉城时间昨天9:35,仍像上海站比赛一样一身深蓝色西装的张栩首先来到韩国棋院一楼对局演播室,看来是对这样一个杂乱的更像电视主持人播报新闻时所在的房间不太适应,张栩抠着头皮退出来再走进去,棋局未开,头顶一排灼热的灯光已让他额上出汗。一刻钟后,穿着浅灰西装的俞斌也赶到了。在寥寥五六名记者的注目下,年迈的金秀英七段宣布争夺天王山的对局正式开始。金七段明显疏忽了,居然请棋手猜先,搞得俞张二人面面相觑,好在一旁的田在现及时出语提醒,定了定神的张栩才拈起一粒黑子重重地拍在右上小目位置。

  本报韩国汉城现场报道特派记者贾知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俞斌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