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叶落归根汤仙虎大彻大悟:最珍贵的东西都在身边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2:41 东方体育日报

  “说实话,家里人希望我快回家。”回家,对普通人再平常不过的事,汤仙虎却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孩子们当然很喜欢我回来。女儿那句话是怎么讲的,她说,这个家怎么这么冷清啊,没有热闹的气氛,你都经常不在,家里都没有人。”10岁的女儿一撒娇,就能让父亲忘却所有的烦恼。“不管怎样,一个家嘛,家庭成员都在的话,小孩子会觉得很热闹。”

  生于印尼长于印尼,和第二位夫人所生的小儿子和女儿也都在印尼出生,汤仙虎的中文说得并不十分流利,有些意思还需要用英语表达,好多汉字也都不认得。但落叶归根的念头,一直驱使着汤仙虎回到中国。在他的坎坷经历中,曾两次往返于中印之间。一次,是上世纪60年代回到福建打球并成为国家队同时代最优秀的国手。第二次,是1981年回国执教中国女单,后因父母身边需要有人照顾,而不得不重返印尼。直到1997年才回到中国,培养出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吉新鹏,和铜牌得主夏煊泽。

  福建,并不是汤仙虎的老家,但却是他60年代回到中国的第一站。“广东的华都,现在叫花县,才是我的根。不过说实话,虽然老家是那边,倒是六代生活在国外,我也不去认了,不知道谁是谁不是。”在汤仙虎家中的客厅里有一张发黄的照片,但相框依然放在最显著的位置。“那是我哥哥和妹妹。他们和舅舅一家都还在印尼,从来没有回来过。”虽然八十多岁的母亲对国内的气候还是不太适应,尤其每年冬天最难熬,但汤仙虎坚持把母亲留在自己身边照顾。“妈妈当然比较想念他们。所以看什么时候叫他们回来看看,当然要天气热一点。这个季节,我看他们还顶不住。”

  汤仙虎离不开羽毛球,他说,就像是他的生命。但他承认:“一生老是一个人生活,原来觉得家庭重要,事业更重要。但现在,最珍贵的东西都在身边了。要分出个一二来,那排不了。一家人在一起很温暖,虽然也有争吵。”

  作者

  :本报记者 邹晔(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迪曼新闻 全部汤仙虎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