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会场馆的后期使用成为中外专家关心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2: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李志勇 张舵) 北京2008年奥运会比赛场馆在赛后如何进行有效、持续的运营管理,成为18日在北京举行的“2008北京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上与会专家、商家共同关心的焦点问题。

  奥运会比赛场馆在赛后如何得到有效的管理和经营,一直是奥运会组织者和举办城市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和难题。在会上,来自各国曾参与过以前奥运会组织工作的专家和
学者纷纷结合自己的经验和理解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提出了建议。

  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由于组织和经营不善造成的10多亿美元巨大债务让当地300万纳税者将这个负担背到了21世纪。在会上,这一问题也把人们注意的目光从单单考虑赛后场馆的运营管理,提前到了赛前的建设规划上来。

  英国皇家特许工料测量师、伦敦2012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基础设施主管吉穆·布力表示,主办城市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就是平衡奥运期间对室内运动场馆的需要,还要平衡赛后长期运营的商业计划。当确定能够主办奥运会后,设计奥运场馆的起点必须将场馆设计出赛后运动的基本功能,必须考虑长期使用,要将所有细节都考虑进去,才能充分发挥它的价值。

  例如英国曼彻斯特城市体育馆新的改建投资为4850万英磅,在改建设计之初就考虑到确保其长期的使用性。现在被足球俱乐部长期固定为租用球场,可拆卸的跑道等设施可随时挪走,铺上草坪作为大型足球场地。同时改进了其餐饮、健身、娱乐等服务设施,现在不仅收入丰厚而且还成为城市标志性建筑之一。

  对北京的奥运公园的建设和后期使用问题,北京市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绍斌表示,北京市奥运会场馆建设之初就考虑到其后期的持续使用问题,将作为集体育、竞赛、文化、娱乐、市民活动的综合型馆所,同时也可举办大型的演出和展览会。

  他介绍说,北京奥运公园所处位置交通便利,地域消费能力强,周围多为高档住宅区和科教文化区,紧邻北京CBD,能够保证充足的中高档健身娱乐消费。国家体育场作为国内最大的室内运动场所,赛后将仍以赛事为主导,餐饮、娱乐、市民活动为辅助,立足于高档消费群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奥运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