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石狮服装城加快城市化进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2:52 石狮日报

  从建市到现在已经整整16年了,石狮从一个落后的农村集镇发展到今天能够跻身全国百强县市行列,可以说实现了经济发展的跨越和腾飞,但是,我们的城市化进程却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的步伐,从某种意义上说,甚至阻碍了经济的发展。石狮服装城的建设,无疑给我们的城市化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记者:石狮服装城不仅是石狮市经济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是石狮城市建设史上的里
程碑,您认为石狮服装城对加快石狮城市化进程的作用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金战:城市化进程包含了许多方面,这里我们指的是城市化建设,我认为石狮服装城对石狮城市建设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优化城市布局,促进旧城改造等几个方面。记者:怎样理解石狮服装城对石狮整体形象的提升呢?王金战:这一点要从石狮服装城的建筑风格和配套设施上来分析。石狮服装城的建筑风格与众不同,特别是展览艺术中心的艺术造型别具一格:其创意来自T台上时装模特转身时飘逸的裙摆,揭示了石狮是服装之都、石狮服装城是时尚之城的主题。这种建筑风格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创造了石狮建筑史上的奇迹,它将成为石狮的标志性建筑,成为石狮新的地标。石狮服装城的设施配备十分完善,空调、电梯、通讯、消防以及智能化管理和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一方面,石狮服装城独特的建筑风格将像巴黎的卢浮宫、艾菲尔铁塔、美国的自由女神一样成为一个城市高品位的象征,从而告别石狮市没有高档次、高品位建筑、市场都是偏街僻巷的历史;另一方面,石狮服装城高起点、多功能、智能化的建筑特色,也为今后石狮的城市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样板,从这一点上说,石狮服装城是石狮城市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的一个新的起点。

  记者:加快旧城改造步伐我们已经喊了好多年了,由于种种原因,似乎旧城改造的步子总是迈不大,石狮服装城的建设如何让旧城改造的步子迈得更快一些呢?

  王金战:大家都知道,石狮有18条商业街,这些商业街绝大多数集中在城市中心区。这些商业街都是自发形成的,房屋低矮破旧,且大多是石头房,又不具备任何安全设施,道路狭窄弯曲,不仅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而且影响了整个城市的形象。但是,要想彻底改造这些旧街巷,就必须给众多经营户提供新的更好的经营场所。石狮服装城的建设恰好解决了这个大难题。从规模上来说,石狮服装城将建设6000多间店面,能容纳至少3000多家经营户,旧服装街的大部分商户都可以迁入石狮服装城来经营,这就为旧城改造提供了前期条件。现在,随着石狮服装城一期工程的竣工投入使用,凤里、湖滨等街道(镇)已经把旧城改造列入议事日程,改造旧服装商业街的计划正在拟定,有的已经开始实施了。

  记者:石狮服装城在优化城市布局、增加城市功能方面起什么样的作用呢?

  王金战:石狮既是一个生产基地,也是一个大市场,我们的城市布局和城市功能应该是在服务产业、服务市场的同时得到优化和不断增加。去年,石狮市城市总体规划终于浮出水面,这是我们把石狮市作为一个城来建设的纲领性规划。在这个规划中,我们提出要靠行政带动、产业带动、项目带动、环境带动、房地产带动、品牌带动以及规模带动等促进新区的发展,石狮服装城正是上述这些带动要素的最佳代表。从产业带动上说,以石狮服装城为龙头,包括灵秀服装创业园、金汇和鸳鸯池布料市场、石狮市辅料市场、缝制设备市场等在内的新的南洋路纺织服装商业繁荣区正在形成;从项目带动上说,石狮服装城的建设,将带动周边餐饮业、旅馆业等相关服务行业的兴起;从而形成一个新的城市繁荣区。

  而随着旧服装市场经营户向石狮服装城的转移,旧市场及附近房屋将按照全市的总体规划加以改造,或为商住楼、或为公园、或作其他用地,给旧区增添新的活力,城市的环境和形象将得到明显改善。

  伴随着石狮服装城的建设和启动,新的客运站已经落成并投入使用,三条新的公交线路已经开通,两条宽敞的道路使城市交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观;灵秀仓储物流区和服装城仓储物流区将构成新型的现代物流中心;服装城6000多个停车位也将有效缓解城市停车难的状况;此外,金融、通讯、酒店等一系列配套功能也将陆续在服装城及周围汇集……总之,石狮服装城带动了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城市功能得到大幅度增加和提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