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石狮外贸借服装城这艘航母远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2:52 石狮日报

  石狮地处东南沿海,又是著名的侨乡,因此,对外贸易十分发达。每年的外贸出口额都大幅度增加,去年,外贸服装总产量更是占了全市纺织服装总产值的70%;从税务部门的纳税企业名单上,我们发现,纺织服装业的纳税大户有80%都是外贸企业!由此可见,外贸对全市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外贸出口势头强劲的原因,一方面是外贸企业拼搏的结果,另一方面,与政府的正确引导和大力扶持密不可分。记者:在一般人的印象里,服装市场主要是为国内服装市场提供交易平台,那么,石狮服装城的建设和运行,对石狮的外
贸出口会产生什么影响呢?林天虎:以前的服装市场的确是以辐射和服务国内市场为主的,但是,由于石狮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产业特色决定了石狮服装城与众不同的功能,这就是外贸功能。石狮这几年来纺织服装业的外贸出口始终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到石狮来采购服装的外国客商每天平均在百人以上,常年在石狮设立办事处的外国采购商就有30多家。石狮服装城开始运行后,许多旧服装市场的经营户都会迁移到石狮服装城来,采购商也随之把关注的目光和采购的重点转移到石狮服装城来,这是显而易见的。石狮服装城专门规划了外贸交易区,还配套设立了翻译中心,专门为外贸企业及外国客商提供服务,这在全国其他服装市场是不多见的。除外贸生产企业外,10多家外贸公司进驻石狮服装城,为外国客商的采购贸易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此外,从硬件上看,石狮服装城和原来的18条商业街相比,配套设施更加完善,购物环境更加整洁幽雅,而且品牌更加集中,无论是普通消费者,还是中外采购商,到这样一个优美舒适的环境中购物、贸易,无疑都是一种享受,谁还愿意舍近求远,跑到狭窄拥挤的偏街僻巷里去呢?环境的改善,无疑增加了对客商的吸引力,从而促进市场的繁荣,带动整个经济的快速发展。记者:今年对纺织服装外贸企业影响最大的就是取消配额,那么,取消配额之后,石狮服装城将担当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林天虎: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之后,对石狮的外贸企业来说,可以说是喜忧参半,一方面喜的是减少了出口中间环节,企业出口更加便捷,国外采购商也可以不通过外贸公司而直接到企业来采购订货;而忧的是,石狮企业的生产环境普遍较差,达不到国外客商的要求,要想改善环境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另一方面,喜的是出口门槛降低了,出口企业就会大量增加,忧的是出口企业多了,竞争也就更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亚洲最大、世界一流的石狮服装城不仅提高了石狮纺织服装业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且成为展示企业良好形象的窗口和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砝码,促使企业从“商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化,实现服装产业的升级。记者:从1997年参加广交会的石狮企业只有1家,到现在石狮有80多家企业参展,可以说石狮市政府外经贸部门功不可没。今年4·18石狮服装城开城融市和海博会的举办是石狮经济发展中的头等大事,对此,外经贸部门做了哪些工作?招商情况怎样?

  林天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外经贸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为海博会和服装城开业招商。一是通过外贸企业联系客商前来服装城参加海博会。外贸企业几乎都有固定的客商,通过这些企业邀请海内外客商不失为一条很好的招商渠道;二是与外国公司驻石狮办事处的客商建立联系,通过他们向外国客商发出邀请;三是不失时机地在广交会、华交会等重要的外贸型展会上向海外客商宣传推介石狮服装城。目前,30多家外国公司驻石狮办事处已经确定了上百家外国企业前来参加海博会、参观服装城并进行采购。在本月15日举办的广交会上,我们另争取一部分外国客商到石狮来参会、参观、采购。

  我相信,随着石狮服装城影响的迅速扩大,前来采购的国内外客商会大量增加,给石狮的纺织服装产品增加大量的出口机会,从而拉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和提升,促进全市经济的发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