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流行趋势发布为纺织服装导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2:52 石狮日报

  作为本届海博会重要内容之一的2005/2006中国休闲面料流行趋势发布会将于本月19日在石狮服装城隆重举办,这是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首次在石狮举办面料流行趋势发布,是中国纺织行业最权威的机构发布的最权威的信息。这场活动的举办,将为石狮纺织服装行业提供最直接的导向性服务。上月中旬,负责本次流行趋势发布的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的王威先生专程来到石狮,就即将举办的流行趋势发布会的有关事宜与石狮市有关部门接洽。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王威先生。

  记者:据我所知,中国纺织服装流行趋势发布每年要举办两次,即春夏和秋冬流行趋势,请您介绍一下流行趋势包含了哪几个方面的内容?对行业来说,发布流行趋势的意义是什么?

  王威:在我国,对流行趋势进行研究和发布是从1998年开始的。研究和发布的内容包括总体定位、流行色彩、流行面料以及服装款式等。开展流行趋势研究和发布的目的,就是要为我国纺织服装业的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给行业、企业生产提供一个方向性的指导,这一点在与国际接轨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石狮是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重要基地之一,如果企业只顾埋头生产而不了解未来的流行趋势,就无法与国际接轨,出口受阻就成为必然。

  记者:今年的流行趋势发布活动首次选择在石狮举行,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王威:纺织服装流行趋势研究和发布是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和中国流行色协会组织的,是国内最权威、最公正的研究和发布。在石狮举办这样的活动,首先是对石狮在中国纺织服装业中的重要地位的肯定。石狮是中国著名的休闲服装名城,服装和面料的品牌集中、品种丰富,为流行趋势研究提供较为丰富的资源;对企业而言,流行趋势的发布,不仅可以为众多企业进行产品开发提供前瞻性的参考,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企业关注和研究纺织服装宏观走向的意识,营造一种氛围,进而使整个产业得到提升;此外,石狮服装城和海博会是石狮市政府为企业搭建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举行流行趋势发布,体现了石狮市政府服务企业的精神。我们希望石狮的企业通过我们的流行趋势发布获得更多的益处。

  记者:您能谈谈对石狮服装城的印象吗?王威:石狮服装城基础设施完善,服务于服装产业发展的功能齐全,把纺织服装研究、生产、检测、物流、贸易等各种资源整合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资讯、管理等规划做得很好,具有长远的战略眼光;政府主导下的商业化运作有一个高素质的班子,服务商户的专业化程度较高;政府的推广力度很大,是任何一家企业无法做到的。我认为,石狮市政府是有远见的。

  记者:哪些因素可以影响流行趋势的改变呢?

  王威:影响流行趋势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社会环境,包括民族色彩、区域环境、就业环境等。人们的穿着并不仅仅是服装行业的事情,而是整个社会环境甚至政治因素的体现,比如文革期间人们对绿色军装的狂热和痴迷,体现了人们对军人的热爱和对英雄的崇拜;再比如9·11以后,社会上普遍开始流行暖色的服装,如红色、橘黄色等,揭示了人们渴望和平、珍爱生命的强烈愿望。此外,经济的发达程度决定了人们的消费水平,它直接影响到未来的流行趋势,比如经济发达地区的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把安全舒适作为购买服装的首选因素,运动装的流行也是人们追求健康的一种客观需求。

  记者:请您就流行趋势的话题给石狮企业提一些建议。王威:石狮是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十分集中的地区,如何实现品牌的差异化、维护品牌的发展是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纺织服装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相当的程度,从服装风格上来说,不同风格之间的界限正在逐渐缩小甚至模糊,比如运动与休闲、正装与休闲、简约与奢华、自然与科技等等;从外贸方式上说,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如从OEM到ODM,即从以单纯为外来订单做加工为主到辅助设计、供外商挑选为主,以上两种转变,都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企业必须打破产业集群跟风的特点,在面料的生产和服装款式的设计以及色彩的运用上都要创新、要突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