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为十运会勇敢复出 昔日“蛙王”微笑面对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8: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100米蛙泳,“蛙王”曾启亮昨天又输给了“后生仔们”。对这个亚军,山西队教练鲁永明微微笑了笑,他对弟子曾启亮的表现已经很满意了。

  去年10月,曾启亮为了十运会远赴山西太原,重投鲁永明的门下。原籍辽宁的鲁永明原是国家队的老教头,带出过混合泳世界冠军戴国宏,也曾指导过曾启亮几年,退休后应邀到了山西当教练。曾启亮目前在中国泳坛中保持着两项骄人的战绩: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
会100米蛙泳第七,这是中国男泳将第一次闯进奥运会前八名;1998年澳大利亚珀斯世界锦标赛100米蛙泳亚军,这是中国男选手第一次夺得世锦赛奖牌。有人戏称,曾启亮是中国泳坛的“第一男人”。而这两次成绩的取得,都是他跟鲁永明默契配合的结果。

  远赴山西,曾启亮看重的正是与鲁永明多年的合作。谈起曾启亮的这个举动,鲁永明非常感慨:“非常不容易啊!我们山西的训练条件也不算太好,训练的人少。”山西的游泳可以说是“白手起家”,训练氛围和条件没法跟广州的二沙岛基地比。但曾启亮有自己的想法:去山西,除了跟鲁永明有良好的合作外,也可以躲开在广州难以回避的事务性干扰,可以一门心思训练。半年里,曾启亮很少让家人打扰他。对于训练条件,他说:“山西的条件算不错了。”

  鲁永明手下的队员都是比曾启亮小十多岁的小队员。跟“蛙王”一起训练,小队员都拿他当追赶的榜样。鲁永明说:“有老队员带一带就是不一样,他真是能起到小队员榜样的作用。”

  半年多的训练,曾启亮的成绩保持稳定。这次比赛,他的预赛、半决赛到决赛的成绩都在1分3秒20左右,保持前三。当然,最大问题就是后程冲刺乏力。从去年3月他在晋城全国冠军赛处于第三、12月唐山的全国锦标赛屈居第二,再到今年的哈尔滨再拿亚军,曾启亮三次都是在领先大半程的形势下被“后生仔”追上。鲁永明说:“老队员了,恢复起来毕竟慢,体力上还需要加强。”最后的15到20米成了曾启亮需要跨越的一道“门槛”。

  “蛙王”昨晚表示:“离十运会还有半年,再系统地好好练吧。争取游到1分3秒以内。”如果真能在十运会上再夺百米蛙泳冠军,曾启亮将成为该项目罕见的全运会“三连冠”。听记者提起这个目标,“蛙王”笑了笑:“现在哪敢想?争取站好最后一班岗吧。”

  本报记者 黄启兵(本报哈尔滨专电)

  (Robby/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曾启亮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