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约瑟夫中国行白皮书(二)半年前,马克腾出位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18 新京报
  那一年 生活已在别处

  ———约瑟夫。卡普塞克口述史

  虽然约瑟夫在德国执教25年,但他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捷克人,据约瑟夫的翻译说,约瑟夫的父亲好像还是捷克的高官,但37年前发生的大事件改变了他的生活,他在那年离开了祖国。直到现在,他还不知道应该在捷克与德国的足球赛中支持谁,德国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他甚至表示,中国将成为他的第三故乡。

  《新京报》:我们知道你是一个捷克人,后来才到德国,当时你是如何离开捷克的?

  约瑟夫:我是1968年离开捷克的,但我的母亲和姐妹还在那里,我们经常联系。

  《新京报》:是因为那一年您的祖国发生的事情吗?

  约瑟夫:是,当时有许多年轻人离开了捷克。

  《新京报》:那么你现在觉得自己究竟是一个捷克人还是德国人呢?

  约瑟夫:当然是捷克人,但有时你很难弄清楚,我在捷克生活了22年,又在德国生活了37年,当足球比赛里是捷克队对德国队时,我真不知道支持谁,也许以后有中国队的比赛中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新京报》:你是怎么与皮划艇运动结缘的?

  约瑟夫:我13、14岁时是打冰球的,15岁还在布拉格打过排球,皮划艇只是当时我喜欢的运动之一。14岁那年捷克部队搞青少年训练,我参加了,当时里面有许多优秀的运动员,和他们相处在一起,我不知不觉就喜欢上这项水上运动了。

  《新京报》:后来到德国后是不是中断过一段时间?

  约瑟夫:到德国时我也在滑,但要挣钱维持生活,就中断了一段,在法兰克福读书期间我还练过滑雪和排球,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水。

  2005年4月10日千岛湖约瑟夫老爹如是说我在这次比赛中经历了一个曲折的心理变化过程,但最终我还是觉得来中国真是来对了。

  ———春季冠军赛后,约瑟夫的信心越来越足 “队员的速度很快,他们的500米成绩一定会更好!”

  ———最初看到中国队员训练的时候,他认为队员们的技术太差,不过在观看了200米比赛之后,约瑟夫笑了他们的体能真的很好,我敢说他们绝对不比世界优秀运动员差。给我点时间,我能让他们的技术提高上去。

  ———看到他的中国弟子个个臂力惊人,约瑟夫老爹老脸“开花”

  搞了皮划艇45年,我还从来没见过这种百舸争流的场面。

  ———当时的约瑟夫如同一个孩童,欣喜地跑到出发点拍下永久的记忆
约瑟夫中国行白皮书(二)半年前,马克腾出位子(图)
  闲暇 闲下来的时候,约瑟夫回到了住所。白发的脑袋对着簇新的电脑,历史面对着现实。

  补语

  水上运动就要拿来主义

  从马克到约瑟夫,从皮划艇队到赛艇队、帆船帆板队,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正在走一条“洋务运动”

  道路。对此,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表示,水上运动本来就是一个舶来品,我们开展该项运动的时间比较短,请外籍教练就是要学习他们丰富的经验。

  “我们请外教不是看他名气多大,而是要看他的实力”,韦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马克还是约瑟夫,他们都来自东欧,他们对于社会主义体育的体制会有一定了解,他们又都在西方国家执教过,说明他们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我们看中外教的就是这一点,既要能将先进的东西传授于我们,也要对中国国情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针对约瑟夫的执教,韦迪表示皮划艇运动的训练比较复杂,既要求运动员有充足的体能,也要求他们有良好的技术,必须走体能与技术相结合的路子。

  据韦迪介绍,除了皮划艇队,现在赛艇队和帆船帆板队也有外教,这两个项目也将发生很大的变化。由于今年是全运会年,许多备战训练实际要从10月份的冬训才开始,所以现在许多事情还不好讲。

  面对2008年奥运会,韦迪表示:我们不仅要在水上项目中保证夺金,而且还要增加冲金的项目数量。韦迪最后说,总的说来,在2008年奥运会时,中国水上运动将力争在女子项目中增加我们的优势项目,让冲金点更多,而在与世界一流水平相差较远的男子项目中,我们也决不放弃,也要在2008年奥运会中全面参与,并要缩小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

  半年前,马克腾出位子

  与伟大的约瑟夫“教父”相比,他的前任马克在国际皮划艇界显然是一个不起眼的角色,但也正是他帮助中国水上运动实现了奥运金牌的突破,也正是他的离任给约瑟夫提供了机会。

  三封E-mail搞定马克

  与约瑟夫的上任相比,马克简单得多,用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皮划艇部主任刘爱杰的话来说,是他一周内三封E-mail搞定了马克。2002年3月,主管中国皮划艇队的刘爱杰收到了一封来自加拿大的E-mail,来信者自称是波兰人马克,曾在美国、加拿大皮划艇队任助理教练,希望来中国执教。

  刘爱杰一边查实马克的个人情况,一边回信问他来华执教的目的何在?目标是什么?对中国了解多少?马克的回信也是迅速的,他表示只知道中国有个孟关良,但他的个人目标是成为一个伟大的教练,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而他觉得有可能在中国实现这一梦想,这一目标与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目标不谋而合。刘爱杰马上回信询问他要求的待遇,在双方谈妥后第三封信就通知马克两周后来上班了。

  马克在中国的日子

  刘爱杰告诉记者,当初迅速选择马克是考虑到他的背景,他是一个东欧体育系统中出来的教练,比较理解我们的举国体制,对运动员也是严格管理;而他又在美国、加拿大执教过,对于西方科学训练的思想掌握得很多,所以当时都认为他应该是一个合适的人选,而且他一开始的月薪只有2500美元。

  但合作的过程却是痛苦的,马克有他的训练思想,但却没有一个像约瑟夫那样完整的训练体系,他在某个项目上(比如500米男子双人划艇)可以取得突破,但却无力帮助中国皮划艇整体水平的提高。

  马克一开始是反对中国皮划艇训练的三个核心原则的,他认为500米是无氧项目,没有必要进行有氧训练,双方在合作的过程中一直不断地冲突和融合。最后还是马克妥协了,最后的金牌也说明了这一妥协的正确性。

  他先走约瑟夫才来

  据刘爱杰介绍,马克的离开与约瑟夫来华执教并无多大关系,其实是马克先离职,然后国家队才开始与约瑟夫联系的。由于与马克的工作合同在雅典奥运会后到期,马克在奥运会后马上表示希望继续合作,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当时也并未马上将他排除在未来国家队主教练名单之外,而是表示可以坐下来谈。

  但双方在续约合同上出现比较大分歧,马克认为自己取得了奥运金牌,在薪金方面提出了过高的要求。据刘爱杰介绍,虽然一开始他的薪水不高,但在2002年亚运会后已经上涨了不少,而奥运会后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也打算继续增加,但仍与马克的要求相差甚远。

  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在多次合同谈判无法谈拢后,便放弃了与马克的续约,而此时约瑟夫的名字开始浮出水面。

  附录—家庭

  虽然他对中国的了解不多,而且大多数中国人先前也并不知道约瑟夫,但德国大使馆的新闻发布会让大家一下子知道了这位“教父”。对此约瑟夫引以为豪,在他眼里,自己以前取得的辉煌足以配得上“皮划艇教父”这一称号。

  我就是这里的教父

  《新京报》:你以前来过中国几次?对中国的运动员了解吗?

  约瑟夫:在来中国队执教之前,我来过5次,是1998年、1999年、2000年、2001年和2004年。我对中国队没有太多了解,以前只是对中国队一些好的运动员有一些关注,但没有太细致的了解。

  《新京报》:在你以前的印象中,有哪几个中国运动员引起过你的关注?

  约瑟夫:有几个,但很抱歉,我叫不出他们名字。

  《新京报》:与中国方面的接触顺利吗?

  约瑟夫:花了几个月时间,双方最终把合同定了下来。

  《新京报》:你在中国的待遇和以前在德国相比,哪个更好一些?

  约瑟夫:这是个人的商业秘密,不能回答你。

  但我认为合同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双方在接触、交流过程中建立的信任关系,只要相互信任就可以合作。我在德国25年,在25年前签合同时根本没有想到过辞职,因为只要有信任就能合作,合同条款反而并不重要。

  《新京报》:在你来华执教时,所有人都称你为“皮划艇界的教父”,你如何看待这一称谓?

  约瑟夫:这是别人对我的评价,但从我的经历来讲,执教德国队25年,其中当了18年总教练,获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大家这样评价我也是有道理的。

  《新京报》:而你在中国的出场也是很特别的,很少有大使馆为一位教练的上任举行新闻发布会。

  约瑟夫:其实我也有点吃惊。但这件事在德国,媒体报道也特别多,因为我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就,我为这样的安排感到自豪。

  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舒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