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约瑟夫中国行白皮书(三)刚来,他就下令减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18 新京报
  执教25年 师徒恋受困 离开德国

  ———约瑟夫。卡普塞克口述史

  虽然在德国生活了37年,但约瑟夫仍然具有波希米亚人天生的浪漫,一段恋情的结束让他作出了离开的选择。比尔吉特。费舍尔,8枚奥运金牌得主,也是约瑟夫的得意门生兼亲密恋人,曾与之并肩水上奋战了12个春秋,伴随着二人的关系破裂,约瑟夫去意渐决。

  《新京报》:在取得辉煌战绩后,你选择离开,为什么?

  约瑟夫:我在德国执教训练做到了我想做的事,我什么都做到了,所以想寻求新的发展。从工作角度来说,我需要一个新的突破。

  《新京报》:好像你离开 还有其他的原因?

  约瑟夫:当然,和女朋友分手也是一个促使我离开的原因。

  《新京报》:你所说的女朋友是费舍尔吗?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约瑟夫:是,她是我以前的女朋友,我们分手了,然后我来到了中国,仅此而已。

  《新京报》:以你的身份,其实可以有许多选择,为什么最后选择了中国呢?

  约瑟夫:我觉得中国运动员有潜力,而国家也在迅速发展中,最重要的是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没有什么比执教东道主队伍更好的了。

  《新京报》:我们知道其实你2002年就有过这一想法,为什么当年没有来?

  约瑟夫:当时有当时的情况,应该说我来中国有些巧合,当我与中国开始接触时,刚好与女朋友分手了,而在2002年,我们还没有分手。

  《新京报》:难道当时德国方面没有挽留你吗?

  约瑟夫:有,但我离开不仅是工作方面的原因,还有生活方面的原因,所以我还是决定离开。

  《新京报》:5月份的世界杯你将重返德国,有没有想过如何面对这站比赛?

  约瑟夫:当然,比赛在杜伊斯堡举行,我的家、办公室都在那里,现在已经有德国媒体开始报道了,约瑟夫将带一支什么样的队伍回来。

  《新京报》:这个比赛在你心目中是不是很重要?

  约瑟夫:不,我们的目标是2008年,完成这一目标必须通过平时的训练和比赛积累来成长,每一次比赛我们都会发现自己的位置,我会利用自己的经验来提高我们的水平。我才到中国一个多月,想马上回德国什么都赢是不可能的。
约瑟夫中国行白皮书(三)刚来,他就下令减肥(图)
  指挥 站在游艇上指挥自己的队员时,看不出约瑟夫的老迈,此时的他宛如一位将军。

  宾语

  43岁费舍尔是他前度女友

  雅典奥运会,北京时间8月28日下午结束的女子四人皮艇500米决赛中,德国队在最后时刻超越了世界冠军匈牙利队,以领先不到一米的优势赢得冠军,德国队4岁的老将比尔吉特。费舍尔也为自己赢得了第八枚奥运金牌。

  比尔吉特。费舍尔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女子皮艇运动员。18岁时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在莫斯科赢得了自己的第一枚金牌,也成为了奥运历史上最年轻的皮划艇冠军。随后她一直在自己所热爱的项目上不断地创造着新的冠军纪录。

  她获得过12次世界冠军,其中1981-1985年间连续四次获得女子50米单人皮艇冠军、女子500米双人皮艇冠军和女子500米四人皮艇冠军换句话说,她和她的队友垄断了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期女子皮艇项目的所有世界冠军。

  1984年费舍尔同曾获1982年1000米划艇个人赛世界冠军的约尔格。施密特结婚,构成了皮艇界的超强组合。198年汉城奥运会,费舍尔雄风不减,她在女子皮艇的所有项目中均有收获500米个人赛中,她以分55秒31的成绩收获一枚银牌,在500米双人赛中,与队友合作拿下金牌,在四人赛中再次告捷,她为自己又增添了两金一银三枚奥运奖牌。

  费舍尔的8枚奥运金牌,在奥运会历史上仅次于俄罗斯的体操女皇拉瑞萨拉提尼娜(9金银4铜)名列第二。

  这位费舍尔女士就是约瑟夫的得意门生兼曾经的亲密恋人,约瑟夫老爹曾与之并肩水上奋战了12个春秋。

  刚来,他就下令减肥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约瑟夫出任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已一月有余了,他的这三把火是从细节到整体,从小处到大处,让整支中国队都切切实实地感觉到,“约瑟夫时代”来了。

  第一号令:大扫除“大扫除!”

  这是约瑟夫带队正式下达的“第一号令”:要求全队停训一天,进行彻底的卫生大扫除。由于刚刚到队,许多情况还处于观察了解阶段,约瑟夫把他的第一把火选择烧在训练环境这个细节上。国家队现在借用的千岛湖基地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很多设备已经老化,而运动员一直处于走训之中,平常对卫生打扫也并不在意。约瑟夫来的第一天,就对这里的卫生条件表示不满,他要求从寝室、食堂、船库到厕所、浴室都进行彻底的清洁,并要建立完善的卫生制度。

  在约瑟夫看来,只有工作、训练环境好,这样运动员心情也好,训练质量才能更好地提高。“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第二号令:减肥

  约瑟夫最开始要求减肥的是女子皮艇队队员,他在一次3000米测验中发现女队员的腰和腿普遍比较粗,认为这会影响水上训练,于是要求女队员必须减肥。

  其实,约瑟夫的减肥口号更多指的是国家队的“减肥”,在4月的春季冠军赛结束后,国家队人数还有50多人,教练人数也有12人,约瑟夫觉得队伍太臃肿,人数过多不利于训练计划的安排,也不利于更细致的管理,而运动员水平参差不齐也会影响训练强度。我们在国家队训练时经常看到,几十只艇同时出发,经常在湖面发生拥挤的情况。

  约瑟夫的目标是裁员一半,这得到了水上运动中心领导的支持,在新一届国家队名单中,只有28名队员和6名教练员,其他落选的人将先回到各省市备战十运会。

  第三号令:提高成绩

  在新一届国家队成立后,约瑟夫开始正式执掌大权。

  约瑟夫在观察了中国队训练一个月后,终于拿出了自己的训练计划,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划慢点儿———即在训练中队员不要一味追求划桨的频率,而是要降低桨频,追求每桨的划水效率。

  这第三号令一开始还在中方教练中引起了争议,因为传统的训练就是在强大的体能基础上追求划桨速度,而约瑟夫却反其道行之要降低桨频,许多教练对此大为不解。

  而约瑟夫对此的解释为,中国队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划桨技术上的欠缺,如果一味追求划桨频率只会让技术问题被掩盖,所以要慢下来,追求每桨的划水效率,这样才能在强大体能的基础上追求速度最大化。

  中国女皮在训练中的桨频是每分钟85至88桨,而约瑟夫要求降到68桨,而现在训练中教练员喊得最多的就是“慢一点”。

  附录—他山

  去年7月,德国奥委会称,他们的雅典目标是在奖牌上位列第二集团前茅,同时他们扬言要超过中国。而最后结论是:奖牌榜德国排第5,金牌榜第6;奖牌榜中国排第3,金牌榜第2.可以说,中国代表团取得了对德国代表团的压倒性优势。

  在奥运奖牌战中,美国一直被视为是“超一流”,中国近几届的目标更多地体现在“和俄罗斯、德国拼争第二”之上。悉尼、雅典之后,中国已经在这场竞争中取得了足够的自信。而对德国体育的现状,从德国过来的约瑟夫有足够的发言权。

  德国体育界官僚气越来越重

  《新京报》:你在德国队执教了25年,你觉得什么时间最辉煌?什么时候最黑暗?

  约瑟夫:作为竞技体育,本身就是有起有伏的,我觉得这25年都是很辉煌的,比如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我们拿了好多金牌,在亚特兰大和悉尼也不错。

  《新京报》:但现在德国体育正处于下滑期,你是如何看这一问题的?

  约瑟夫:德国体育是有这一问题,这是两德合并带来的问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是我们没有找到一个方向,将东西德原来体育的优势统一起来,这个方向我们始终没有找到。

  《新京报》:那你认为德国体育还能重新崛起吗?

  约瑟夫:很难。因为现在德国体育界官僚风气越来越严重,另一方面,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好了,对于竞技体育来说难度更大,水上项目就是,因为挣钱太少,训练又太艰苦。

  《新京报》:许多人一直对前东德运动员以前取得的成绩表示怀疑,你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

  约瑟夫:这种怀疑是没道理的。其他项目不谈,就皮划艇项目来说,两德统一后我们的成绩更好,而且原东德运动员在统一后成绩也是有提高的。比如费舍尔,她在德国统一后的成绩一点不亚于以前,当然她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运动员,但总体上皮划艇队是德国统一后仅有的成绩上升的队伍,这说明成绩还是由艰苦的训练决定的。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 舒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