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爱谁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18 新闻晚报

  是超音速还是小牛?在一场对掘金酣畅淋漓的大胜之后,火箭不仅没有彻底完成“保六”的任务,反而掉进了第五这个甜蜜的陷阱。但既然能够把目前联盟中最炙手可热的掘金打得如此狼狈,那火箭也完全没有必要再对季后赛对手挑三拣四了,爱谁谁吧!

  不过首先得声明,“这爱谁谁”当中不包括马刺。尽管火箭不久之前的“射日行动“和昨天的“掘金工程”都足以让人豪情顿生,浮想联翩,但残存的一点理智还是告诉我,马
刺这道鬼门关还是越晚碰到越好。

  之所以不包括马刺,是因为作为全联盟当中两支以防守见长的球队,火箭和马刺的风格极为相似,但目前的火箭显然还没有达到马刺的境界,尤其是马刺的厚重也绝非火箭一个本赛季就能模仿。而且和5年来在季后赛中能征惯战的马刺相比,火箭在稳定性和抗压能力还有不小差距。除非像麦蒂35秒里得14分的那种奇迹再次上演,否则火箭很难越过马刺这一关。对于马刺的强大,火箭主帅范甘迪其实早就有着清醒的认识:“他们就像一部机器,一部无懈可击的机器。”

  夸完了马刺,也应该赞美一下火箭了。在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之后,现在的火箭的确已经成为联盟一支名副其实的巨人杀手,尤其是当姚明和麦蒂同时发挥的情况下,火箭也非常接近于一部机器。虽然还没有达到无懈可击的程度,但是从赛季后半程的比赛中不难看出,火箭在进攻中流畅程度已经有了超级强队的影子,而防守的强悍程度在范甘迪殚精竭虑中依然保持得很好,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僵持局面下的韧性屡次成为击破强敌的关键,这对于季后赛而言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所以抛开了马刺,火箭在西部的确不应该惧怕任何对手,就算是太阳和小牛,火箭也具备了足够抗衡实力,遇上火箭恐怕也不是他们所想要的结果。

  当然,就像地球人都知道的一样,去打超音速应该是火箭最好的选择。而且觊觎着超音速这个“软柿子”的也绝非火箭一家,这足以说明超音速虽然以“暴雨梨花针”式的三分表演成为本赛季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之一,但是他们过于单一的进攻方式和相对孱弱的防守却是谁都看得明白的弱肋,而在强调防守和半场进攻的季后赛中,这两个弱点足以致命。特别是对于姚明来说,超音速的内线虽然也囤积了一帮身高体壮的硬汉,但是对付以詹姆斯为首的这帮苦力,姚明在常规赛中已经积累了足够的技术经验和心理优势。

  即便是不能如愿和超音速交手,火箭也不应该惧怕小牛。今日之小牛虽然依然有诺维茨基这个德国牛仔,依然保持着凌厉的进攻风格。但是在经过大换血之后,现在的小牛阵中年轻球员过多,在具备很强冲击力的同时也难免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以控球后卫为例,虽然老尼尔森一直不愿意承认放走纳什是一个失误,而特里也显露出一个超级控卫的潜质,但在季后赛这样残酷的比赛中,特里和纳什的差距将会被进一步放大。

  惟一让人担心的还是诺维茨基,在缺少了霍华德之后,火箭在大前锋位置的缺陷将在诺维茨基面前变得更加明显。一旦无法限制诺维茨基的发挥,火箭在和小牛较量中就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这种危险单单依靠“MM”组合的得分能力是无法弥补的。

  但无论如何,瞻前顾后都不应该是火箭面对季后赛来临时的心态,如果他们能以7连胜的战绩最终完成自己的常规赛,也许担心的就不再是火箭,而是他们即将面对的对手———无论是小牛还是超音速。作者:晚报记者唐舸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