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保龄球搏击困难 谋求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22 中国体育报

  中国保龄球协会4月开始了新一期国家集训队选拔赛的准备工作。按照惯例,每年国家集训队的人员产生是在上一年年底举办的全国精英赛上确定,但缘何本次推迟了5个月?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五部副部长、保龄球项目负责人张闫解释说:“主要还是经费的问题,原定去年年底进行的比赛赞助经费没有到位。”

  和1997年至2000年间中国保龄球运动繁荣时期相比,近年来保龄球比赛在寻找赞助商
时遇到了一些困难,张闫介绍说:“好在从去年开始,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保龄球协会在政策等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项目发展形势正在逐步改观。相信只要保龄球人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这一项目在中国还是有很灿烂前景的。”

  项目特点

  业余项目 自筹资金

  作为一项自发形成、业余开展的体育项目,保龄球没有专业的国家队,取而代之的是国家集训队,采用以积分排名制度为基础的选拔体系,即把选手参加国内外保龄球重大赛事所获得的相应积分和排名累积相加,每年排名前40位的选手有资格参加年底的全国精英赛,再从中选拔出第二年的国家集训队名单,来完成国际比赛任务。而成立后的国家集训队,也完全靠自筹资金,教练、训练场地等,都是小球中心自筹资金解决。只有一些计划内的国际赛事有一些比赛经费。

  国家集训队

  分散训练 短期集中

  今年成立的国家集训队,主要的任务是备战11月在澳门举行的东亚运动会,选拔赛将于5月初在北京举行,随后将就地进行国家保龄球集训队的第一期集训,对队员进行专项基础训练。第二期的集训将在7月初全国锦标赛后展开,重点是狠抓技术上的细节。10月进行第三期集训,为东亚运动会做最后的热身准备。

  张闫介绍说,从严格意义上讲,中国的保龄球并没有职业或者是专业体制,所以国家集训队采取的是分散训练、短期集中的办法。集训队员大体由三方面构成:在社会上参加各类大奖赛的高水平选手、保龄球场馆的专业人员以及仅把保龄球当作业余爱好的从事其他行业的人员。

  除了积分排名制度,同其他运动项目一样,保龄球也确定了运动员等级制度,但这种等级制度暂时只能在中国保龄球协会内部运行,并没有被纳入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运动员等级制度中,因此该项目的等级制度影响力和权威性还不够。

  发展趋势

  由小到大 一波三折

  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保龄球运动开始在我国起步,1984年正式在国家体育总局立项,1985年成立中国保龄球协会。张闫介绍,二十年来,中国保龄球运动的发展经历了快速发展、衰退、困难等过程,但总体说来,还是呈现了由小到大、稳步提高的发展趋势。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我国保龄球项目的市场处在雏形期,只在北京、广东、上海等八个省市开展;1997年前后,保龄球行业进入到了一个快速发展期,许多省市纷纷建立保龄球场馆,项目得到了广泛的普及,群众的参与热情也空前高涨;但这种鼎盛发展到了2000年以后,由于众多场馆盲目上马,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使市场受到极大冲击。加上保龄球、台球等场馆的税收按20%的娱乐行业营业税收取,使保龄球运动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影响。2004年7月1日,国家将保龄球场馆的营业税由20%下调到了5%,但对于已持续下滑了四年的保龄球市场来说,和1997年的黄金时期还是无法相比,不仅参与的绝对人数大幅下降,市场也有很大程度上的萎缩。张闫分析说,目前制约我国保龄球运动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群众体育消费渠道多元化,大众健身投资多选择花费较少的项目;其次,由于是非奥项目,国家经费投入有限,主要依靠的是社会各界的赞助。而近几年保龄球所依托的社会环境又发生了不利的变化,找赞助比以往困难得多,尽管营业税已经降低,但许多场馆在此之前已没有了生存的空间。最后一点还是科学普及不够,张闫说,尽管保龄球运动上手很快,但如何更为科学的达到健身的目的,目前还需要进一步的引导,在普及的深度上做到位,中保协也将在此投入一定气力,更好地引导群众参与其中。

  亚洲位置

  中等偏上 稳步提高

  尽管项目发展一波三折,但我国选手的成绩却在稳步提高。以全国精英赛为例,1997年男子冠军的平均成绩是205分,到了2003年,平均成绩已经提高到了215分左右。在国际比赛中,我国选手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2002亚运会以来,我国保龄球选手在亚洲大赛中共取得了22枚奖牌,在亚洲国家和地区中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

  而随着我国选手水平的提高,我国在保龄球国际组织也占得了一定的地位。小球中心副主任李高潮以高票当选亚保联副主席,而已退休的李家俊目前还担任着东亚保联的副主席。

  张闫说,目前世界保龄球界是以欧美为主导,亚洲占有一席之地的格局。从亚洲范围来看,强手之间的差距在缩小,多极化的趋势进一步发展。尽管我们在亚洲处在了中等偏上的位置,但还是期待能有更大的突破。

  而明年的全国体育大会和亚运会将是我国保龄球项目的重头戏。谈及这一系列计划,张闫介绍,今年年底的东亚运动会就是一个很好的练兵机会。2007年,中国将举办亚洲青年锦标赛。2010年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保龄球也很有可能作为参赛项目纳入其中。

  张闫最后总结说,发展项目的眼光应该放长远些。加强基础普及和制度建设将是中国保龄球协会今后一个时期内的奋斗目标,中保协目前正在筹划相关群众性赛事,只有群众普及程度提高,才能打造出适合项目发展的市场环境,从而达到提高项目水平的最终目的。

  王向娜 李婷(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