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女乒在正定:养精蓄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22 中国体育报

  从3月9日开始到4月17日结束,女乒共在正定集训了38天。经过了前期的适应、调整和中期的大运动量训练之后,集训最后阶段的重点放在了两方面,一是着重进行针对性训练,二是大战前队员身心状态的调整。

  其实针对性训练从集训一开始就已经开始了,训练馆门口早早就张贴了我国主要对手的名单和照片,以及对手的打法特征说明。为了让队员好懂易记,主要对手的技战术特点还
特意编成了顺口溜。不过随着世乒赛各国报名情况的不断变化,我国主要对手的情况也在变化之中,为此教练组专门在场地边贴了一张最新报名参加世乒赛的主要对手名单。

  晚上队员参加的科研会上,教练组专门为队员们放映主要对手的录像资料,并在队内比赛中针对这些对手进行了模拟实战。4月13日进行的女双队内比赛上,主力队员的对手正是队里专门挑选的与主要对手打法相似的组合。赛后主教练陆元盛认为主力队员的表现尚可,但是她们还有提高的余地,应该赢得再轻松一些。

  应该说主力队员目前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并非坏事,大赛前状态来得太早反而不利。最后阶段队里的另一项重点工作就是队员身心状态的调整。身体上的调整主要是减少了日常训练的运动量,增加了调整的次数和时间,训练的最后几天安排的都是中小运动量训练或者调整放松。

  11分制实行后,比赛场上的形势瞬息万变,不确定因素增加,这时队员的心态就显得十分重要,因此女乒教练组十分重视队员心理状态的调整。最后阶段的训练中全队整体的心态不错,老将都比较沉稳,而年轻选手的训练非常积极,表现出很强的冲劲,倒是教练员力图使训练气氛变得尽量轻松,以化解大赛临近带给队员的压力。在调整时间队员主动的加练中,教练组也很注意调节队内气氛,理顺队员的心态,做到有张有弛。

  女队17日回京后,仍将在训练局坚持训练。此后她们将于4月20日左右赶赴上海,4月30日第48届世乒赛将在那里打响。

  谢勇强(正定4月15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