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进军第一百个体育项目:健身秧歌打造新形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22 中国体育报

  4月16日至17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农业局主办、厦门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厦门市农民体协、厦门市思明区文体局共同承办的全国健身秧歌大赛在厦门大学举行,来自全国的40多支代表队、700多名秧歌爱好者参加了本次角逐。本次比赛无论是参与者的人数,还是中青年人群的参与比例都有了显著上升。比赛场上是轻歌曼舞中飞扬的神采,比赛场下萦绕着秧歌迷们对秧歌挥之不去的百姓情结。人们对健身秧歌广泛的喜爱与关注,对其健身效果的肯定和发展前景的看好,为健身秧歌在其获得推广的第
五个年头,使它进军第一百个体育项目有了更具竞争力的支点。街头秧歌少了赛场秧歌多了

  今天的城市街头,你还看得到喧嚣的锣鼓声中一群浓妆艳抹、服饰招摇的大爷大妈穿街而过的“街舞”秧歌吗?没有固定的套路,一种近似随意的摇摆,在给视觉冲击的同时,也常常让人们敬而远之,是与城市形象的不相符,更有健身效果的不确定。而今天,当每一次健身秧歌大赛忽忽拉拉的参赛队伍让人们惊叹练秧歌的人有增无减时,也不禁感叹:赛场秧歌对“街舞”秧歌的逐步替代恰恰是秧歌走上健康规范发展道路最明显的特征,也是健身秧歌发展5年来,为秧歌这种民间传统文化注入的新的时代气息。

  64岁的董炳坤带着来自新疆塔沟额敏县的多民族姐妹兄弟乘了四天四夜的火车来到了厦门。说起这次从西北到东南的自费参赛之旅,她的眼中充满了快慰。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向全国推广第一套健身秧歌时,“已经跳了多年广场秧歌”的她第一批到乌鲁木齐参加了自治区体育局组织的培训,被健身秧歌动人的乐曲和与乐曲配合的协调的动作所陶醉,兴致勃勃地回到家乡迫不及待地把自己学到的东西传授给和她一起跳了很久没有章法的秧歌的人。当他们能熟练地掌握一招一式并逐渐开始跳得有板有眼的时候,健身秧歌让每个人感受到的不仅是舞蹈的愉悦,更有其健身的显著效能。“每天早上、下午、晚上我们要跳三遍健身秧歌,以前人家闲我们吵,现在跳的时候,总会吸引不少人围观。以前不大相信健身秧歌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看到我们这样好的锻炼效果,也参与进来。”

  采访中记者发现,从南到北,从西到东,把健身秧歌熟稔于胸的锻炼者都把参加比赛作为更好地掌握规定动作和让专家检验自选动作的机会而赶来,除了不少接到地方体育局、社体中心的通知组队而来的选手,像董炳坤这样从私人的途径听说了比赛,就和当地体育局联系兴致勃勃地赶来的人也不在少数。国家体育总局根据人体运动生理的规律及身体承受力创编的二套具备了科学性、民族性、趣味性、观赏性、安全性和健身特点的健身秧歌因其在专家编纂下,综合了体操与歌舞因素的刚柔相济、身体语汇丰富吸引并凝聚了越来越多的人。今年2月,曾获奖的山东省枣庄市中老年人健身秧歌队组成中国健身秧歌团,到澳洲表演,以无可争议的表现力让人们感受到了秧歌舞姿粗犷而不失妩媚,音乐高亢而不失缠绵的艺术风格。演出结束后,许多外国友人和旅澳侨胞涌向台前索要资料和录像材料,传统文化在海外受到追捧。老年人仍是主力年轻人后来者居上

  14日下午的健身秧歌C组比赛惊动了无数人的眼球。来自武汉市体育舞蹈学校一群十四、五岁的孩子们表演的秧歌舞以无可争议的表现力吸引了人们。本次比赛跃动着无数年轻的面孔,他们的参赛让人们感到了年轻人的后来居上。

  武汉市体育舞蹈学校校长邓燕萍谈及此行的目的时表示,现在各种艺术学校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竞争也非常激烈,学校就是要敢于创新,开辟新的领域走在时代的前列。在增设的综合类舞蹈表演艺术班中,设立了秧歌项目。孩子们在学习了芭蕾基础训练、爵士舞、踢踏舞、现代和拉丁舞后,开始学习秧歌,目前健身秧歌舞比赛中还没有出现比他们小又是舞蹈专业学生的选手。如果说中青年跳健身秧歌体现了一种友谊健康团结朴实向上的精神,体育舞蹈学校的学生跳健身秧歌更体现了中西文化的结合。大赛一次比一次精彩,随着竞赛规程设项的不断改革,各地健身秧歌会有更好的发展。

  裁判李德华在四川大学也教健身秧歌,她教过的学生现在不少已经成为社区秧歌站的辅导员。她说,很多年轻人爱上了秧歌,与老年人不同,年轻人更爱琢磨,他们灵动的思维给了秧歌很多鲜活的创意思路。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业务四部部长尹国臣表示,目前健身秧歌老年人主力军地位岿然不动,年轻人后来者居上。2000年7月创编的第一套健身秧歌节奏柔缓、力度适中,适合老年人;随后由于中青年人群的不断增加,2002年初创编了节奏更快、负荷量更大,适于所有年龄段的人群的第二套健身秧歌。2004年举行的培训班达到110人。学员们分别来自32个省市和地区,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22岁。这次培训班的突出特点是低年龄、高层次。45岁以下的学员占50%强,相当数量的学员来自有关部委、各地体育局、高等院校及体育舞蹈协会,他们大都是当地健身秧歌的骨干。乡村主阵地城市炫地带

  “只要自己乐呵,花钱跑道也愿意。”来自山西阳泉的秧歌队因为参赛人数少了四人,按照评分规则被扣掉了不少分数,但是这群来自乡村的大妈大婶们对此并未在意。尹国臣表示,健身秧歌在城市和农村都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中国农民体协在健身秧歌的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南北区秧歌大赛让健身秧歌在乡村成为主阵地。而在城市,社区、厂矿、企业、专业院校,有板有眼发展的健身秧歌也成了城市的炫地带。蔡攀贵是厦门集美区老年秧歌队的两名男同胞之一,热爱体育舞蹈的他自迷上健身秧歌后进步神速,他说在这座现代化的都市里跳健身秧歌是一道别样的风景,是追求精神、享受健康的表达方式,通过扭秧歌,腰、手、脚灵活多了,头脑反应也敏捷多了,特别是在扭秧歌的过程中,和着欢快的乐曲,精神特别愉快。集美区老年大学校长万红红表示,健身秧歌在城市里的发展是有着不同于乡村的组织形式,在厦门,培训班逐级授课去带动社区健身秧歌的发展已成为一种不错的思路,不少城市人已经把扭秧歌作为自己最崇尚的健身方法,城市多了不少这样的炫地带。进军第一百个体育项目

  今年是《全民健身计划》和《体育法》颁布十周年,也是健身秧歌正式推广五周年,在这一年国家体育总局将举行万人秧歌展示活动,同时将正式申请健身秧歌成为第一百个体育项目。尹国臣表示,2000年在人们对科学健身的需求日益强烈的情况下,健身秧歌成为帮助人们选准科学健身的手段的一个途径。在运动生理专家的设计下,一套按照人的生理指标,符合人的运动生理条件的健身秧歌创编,经历了示范展示和研讨逐渐成型,健身秧歌走过了一条正规发展的道路,第二套和正在拟订的第三套也都在强化科学普及的标准。任何运动的推广都必须有一套模本,规定套路的推广为各地带来了新的健身形式,把握基本要求开展创新,既有规范又有自我的发展历程。在群众健身活动特别需要专业人士进行引导,专业人士眷顾下里巴人的行为使群体项目不断获得更快发展的今天,让健身秧歌这样一个经过实践检验获得普及和提高的运动项目成为国家体育总局规定的正式比赛项目将会进一步在竞赛组织、技术规则、普及范围等方面获得更快的发展。建立完备的公正的评判更有利于一个运动项目的开展,社体中心将培养、选拔一批高水平、高学历、低年龄的优秀学员作为今后全国性比赛的裁判员,以使健身秧歌的裁判水平更上一个台阶。另外健身秧歌是在传统秧歌发展而来的,和传统秧歌舞的区别就是所有的动作选择都以健身为第一目的,文化的舞蹈和体育的健身秧歌取向是不同的,更好地掌握健身性与艺术性之间的完美结合。再者秧歌是有非常悠久历史的歌舞形式,至今已传承1000多年,要在现代的形式下保持这个项目的发展,需要有时代精神和更多艺术养料的不断注入。

  本报记者 曹彧(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