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阳春三月风筝满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22 中国体育报

  4月16日,晴间多云,3级南风,最高气温23度。太原风筝协会秘书长尚兰柱说这是最好的放风筝天。太原汾河公园碧水沙滩上空满是风筝,地面上到处是其乐融融放风筝的三口之家或者一对对伴侣。这里正在举行太原市“天天安心,放飞春天”首届家庭风筝大赛。

  住在坡高风大的太原,喜欢放风筝的人越来越多。截止到开赛前报名就排到一千多号,开赛后,满天的风筝打动了不少游玩者,临时买个风筝就来报名。尚兰柱介绍,上千参赛
者中,自制风筝和购买风筝差不多各为一半。裁判根据起飞、腾空、高度、效果、技巧等六方面打分,也就是说,不管风筝好看不好看,只要放得好就行。宽松的“竞赛规则”吸引了更多家庭参赛,记者随便打问,都说参赛为了高兴,特别是让孩子高兴。多数家庭都似乎忘了正在比赛,将手中线交给小孩,任风筝扶摇起落。

  不过,还是风筝发烧友自己制作的风筝最夺人眼目。贾应隆老人放飞了他的双头喜凤风筝,他说今年是吉祥凤年;王德意夫妇放飞的风筝是两个足球运动员的四条腿和一个足球,上面写着“冲出亚洲”。天空上飞着的还有百米长蛇、千米长龙、盘鹰、美人鱼……显示出太原人的心灵手巧。

  虽然太原人喜爱动手扎制风筝,但却没有批量生产和进入销售渠道,摆卖风筝摊者都是山西周边省份的商贩。来自潍坊的一位摊主说他常年在太原卖风筝,年收入两万多元。产业链断缺是太原风筝多年来的一大憾事。尚兰柱说,风筝产业链五大要素是:专业队伍、制造商、销售商、场地和活动赛事。山西没有做风筝的厂家,太原放风筝之处也很少,年年都有风筝缠住电线或者放风筝人踩了草坪的不愉快发生。能比赛的只有碧水沙滩这一块,面积也不足以举行国际比赛。

  最后他说,汾河公园南延工程就要进行,希望记者们呼吁一下,给风筝放飞一个更大的空间。

  本报记者 郭思(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