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润物细无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22 中国体育报

  在写作本文的过程中,我一直力图用最简单的感受来概括我眼中的健身秧歌,最终我选择了“柔美”。健身秧歌是轻柔舒缓的,是它的形更是它的神,形神兼备,刚柔相济。

  我也一直思忖该用怎样平缓的心情表达我对健身秧歌进军第一百个体育项目的真实感受。“润物细无声的万丈豪情”,成为我最后选择的心情表述。

  当我从漳州国家女排的集训基地赶到厦大体育馆时,健身秧歌的比赛已经进行了一个上午,我看到在体育场外,穿着清新雅致服装的老老少少在莹洁的绿草边摆弄着一招一式,没有了想象中古老秧歌的分外姹紫嫣红,没有了以往给听觉太强冲击的喧嚣音乐,每个人都像在田野中轻舞飞扬的彩蝶,在等待中休闲漫步,比赛时间一到,又翩然飞入场馆,把身心与秧歌舞蹈艺术融为一体。

  厦门市湖里区业余舞蹈队成员、32岁的雷丽燕是一名工程师,已经跳了三年健身秧歌的她用“既是美丽的舞者,又是运动的灵魂”来描述他们这群年轻的秧歌族:数千里之外,不辞辛劳奔波而来的新疆大妈董炳坤;不在乎输赢,人数不足也要赶来参赛的山西农村老人们;精灵般为秧歌艺术增加活力的武汉的孩子们……太多的真切感受,太多的直来直去的溢美之辞,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的人们对这项运动最本真的热爱,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健身秧歌“润物细无声”般的美丽情愫。秧歌起源于唐代插秧耕田的劳动生活,是汉族群众一种自娱性的民间舞蹈活动,曾经根据地域不同形成了东北、陕北、河北、山东四大派系。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新秧歌运动又曾作为鼓舞斗志、活跃思想、欢庆胜利的一种特有的形式。而在新的历史时期,它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引导科学健身的有效载体发挥了深入人心的作用。

  因此当总局社体中心业务四部部长尹国臣告诉我健身秧歌今年将进军国家体育第100个正式体育项目时,我没有太多地感到突兀。尽管在先前很多次,我听到了不少项目要进军正式体育项目信誓旦旦的言辞,听到了不少健身项目要力争进入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憧憬,但是以往听到这些我大多时候表现的是一种祝福,而这一次我更多地有了真实的期待。刚刚亲眼目睹了进入新一个奥运周期备战的中国女排挥汗如雨的训练,又开始体悟一个日益拥有广泛受众的科学健身项目在全民健身计划十周年,在项目顺利推广5周年的重要关头向新的目标挺进。观赏竞技体育项目是让百姓作为间接和或然体育人口的积极途径;参与社会体育项目则是让百姓作为直接体育人口和当然体育人口的必然经历。面对2008,柔情秧歌的万丈豪情可圈可点。我们期待并祝福。

  曹 彧(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