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冯坤:永远是排头兵 身先士卒当好“老大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9:50 中国体育报

  在雅典升起五星红旗的时候,冯坤像其他队友一样激动万分。然而在冯坤灿烂笑容背后,却凝聚着她在1216天中无数的艰辛和汗水。2002年12月光荣入党的冯坤不仅在队中时时刻刻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且还能用切身行动带动队友、协助教练,成为中国女排这个光荣集体的排头兵。

  排球是个集体项目,二传又是队中的核心。作为世界冠军——中国女排的主力二传
,冯坤以其过硬的技术成为国际排坛公认的“世界第一二传手”。然而在2001年刚入队时,冯坤的各项技术比较平均,传球技术不很过硬。为了使自己能够更快提高,冯坤主动在周日下午别的队友享受难得的半天休息时自己“开小灶”,平时每天与队友进行完10小时的正常训练后,训练馆中也都能看到冯坤加练的身影。为了能找到自己动作中的不足,冯坤想出好办法,训练之余找来自己的传球录像,反复揣摩、给自己“挑刺”。在房间她还发明了照着镜子做动作的好办法,不断改进自己的传球动作。经过长期的磨练,冯坤的传球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也带动了全队整体水平快速进步。

  在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她已不是那个在刚入队时如果训练效果不好或者比赛成绩不理想,就会经常哭鼻子的冯坤了。现在每次大赛前,冯坤都会主动帮助教练做工作,帮助队友分析技战术。当中国女排经过四年的磨练,最终来到雅典向着自己最终的目标冲刺的时候,冯坤的腿部却出现了伤病。冯坤知道,由于前一段时间密集的国际赛事和集训,队友们都已经比较疲惫,而她这时候如果突然停下,将对全队的心理是一个重大打击。冯坤没有因伤病而影响训练,她一方面积极治疗,另一方面加强保护和掌握好训练量。为了不影响队友的情绪,冯坤始终没有接受医生的建议,坚决不愿配带保护腿部的夹板。

  然而在奥运会上,又一个打击和考验降临在中国女排面前。在赵蕊蕊再度受伤的情况下,一些队员心理和思想上发生了变化,对奥运会夺冠的信心受到了影响。此时此刻,作为队长的冯坤主动找队友谈心,坚定队友的信心,同时在教练布置完每场关键比赛后,她还主动召集队友开会,并提出从前一天训练开始就要逐渐进入状态,训练要喊起来,防守不到位或失误大家要自责。而这正是一名共产党员和老队员所起到的作用。

  2005年,26岁的冯坤成为队内年龄最大的老队员。在队委会提出的“新老结合、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后,冯坤作为队长、老队员,不仅像往常一样积极主动做工作,而且无论是训练上还是生活管理方面,她还要做好队里那些比她小七、八岁甚至近十岁的小队员们的“老大姐”。无论是身体训练还是技术训练,冯坤始终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老女排的“传帮带”精神。中国女排队委会对冯坤的评语最客观也最恰当:冯坤在训练和生活管理上看不出是个“老队员”,然而在帮助年轻队员、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上,冯坤的确是个“老队员”!(苏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冯坤新闻 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