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球员青黄不接 老将胡卫东主宰总决赛胜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9:23 新京报

  依靠半退役的球员来决定胜负,是江苏队和CBA年轻球星的悲剧

  CBA总决赛第3场,江苏队终于拿下对手,尽管过程相当惊险。而在带着2比1的比分优势开赴东莞之前,江苏队却必须解决一个难题———不能老是靠一个胡卫东。毕竟,如果末代CBA还要留下一个“胡卫东规律”,将是非常可悲的结局。

  客观地说,常规赛季红透一边天的江苏确实有几分宿命味道,中国篮协的一个临时决定,眨眼间主场优势便交给了广东。但从另一个客观的角度说,江苏队也不应该有什么牢骚,毕竟,从前3场比赛看洋裁判执法已经将主场优势这个潜规则抑制到了最小限度。连远在美国的姚明都认为,江苏队夺冠的可能性很小,但毕竟比分还是领先的,我们暂时还不宜判这支球队死刑或死缓,但如果赢球的方式依然和前两场一样,我倒是敢说,他们的夺冠希望确实相当渺茫。

  仔细地分析一下3场比赛,可以得出一个非常客观的结论:所谓的早已成名的“三小龙”,所谓的易立等希望之星,所谓的两大外援,但胜负总是取决于胡卫东一人之手。

  首战赢了,是在第4节实现翻盘的,而在这个翻盘过程中,胡卫东的3个三分球以及罚球起着主导作用;次战上半场顺风顺手,下半场胡卫东却突然没有了手感,这24分钟也造就了江苏队的惨败;第3次获胜的过程,则更是体现了“胡卫东规律”的正确无误———广东队反攻时,他的三分球帮助江苏队稳住了阵脚;最后时刻,他的几次上篮和罚球帮助江苏队最终获得了胜利。很显然,这样的胜负过程不太符合冠军球队的身份,这可以从很多方面找到例证。首先看别人的NBA联赛,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人的球队”笑到了最后,即使是乔丹,身边也有皮蓬;即使是奥尼尔,身边也有科比。再看我们的CBA联赛,八一无数次夺冠,也有刘玉栋、王治郅这样的巨人,但没有一座冠军是由一个人完成的;上海队依靠姚明拿到了冠军,但在总决赛阶段却没有忘记赶紧签个洋将救驾;广东队夺得过冠军,除了朱芳雨和杜锋作用稍大,根本就没有哪名队员发挥过像胡卫东这样的作用。

  并没有指责“一个人的球队”的意思,但江苏队的反常却在于,这支球队并不缺乏所谓的明星。唐正东、张成、胡雪峰、易立,还有外援,常规赛季也算是呼风唤雨之人,但在总决赛中,却时时连个身影都找不着———当然,除了身材高大的唐正东偶在篮下露峥嵘一下外。第2场,好歹算是拿下来了,但第4场,第5场呢?总不能还是指望胡卫东吧。再说,胡卫东也有失手的时候,比如说第2场———一旦这种情况再次出现,江苏队还能笑到最后吗?

  从一个观赏者的角度看,广东队和江苏队,谁胜谁负其实并不特别在意,只要比赛打得精彩就行。但问题恰恰就在于,胡卫东已经是一个半退役的人,一半是球员另一半是教练,却居然对江苏队有着如此巨大的意义。而从比赛场面上看,胡卫东已经不是那个能跑能跳的胡卫东,最拿手的方式往往站在原地拿球就投,也不管起跳点在哪里。也不否认胡卫东的投篮技术已经炉火纯青,但看他那慢腾腾的跑步姿态,总觉得,一支目标定格为总冠军的球队将希望都寄托这样一名老将身上,还是有些可悲的———不仅为江苏队感到可悲,也为总决赛可悲,同样的,还要为整个CBA联赛以及这一代年轻的球星而可悲。

  所以说,广东队夺冠才是历史的趋势。如果江苏队夺冠,并且继续着“胡卫东规律”,就更是十年CBA的悲剧了。

  胡德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胡卫东新闻 全部CBA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