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联赛六战全败一球未进 谁为大连长波垮土买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3:40 足球周报

  记者谷欣报道再明媚的阳光也扫不走长波将士脸上密布的乌云,再温暖的笑容也融不化黄向东心中的寒意。主场0:1负青岛后,长波耻辱地吞下了六连败的苦果,更让年轻球员愤懑的是长波至今一球没进的惨淡。“说什么?这么丢人的成绩哪还有脸说话。”当记者试图与主教练黄向东沟通时,万般无奈化为这一句充满火药味的喟叹。

  黄向东有理由不说话。在实德预备队教练当的好好的,今年年初,一纸调令把他提
到了因孙伟辞职而群龙无首的大连长波队。球员时期习惯冲锋陷阵的他义不容辞地接下了这个烫手芋头,尽管他知道,此后的日子,他将与快乐无缘。

  根基薄弱:挑剩下的苗子也被瓜分

  众所周知,长波的前身是大连三德队,当年高惠辰与孙伟组建三德那日起,就是从当初组建赛德隆挑剩下苗子里再进行筛选。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冲甲冠军高老头的指引下,这帮“中差生”在乙级联赛经过两年的奋勇拼搏,终于在2003年冲上中甲。2004年,孙伟独自挑起大旗,即使在下半赛季没有一个外援的情况下,驾着全华版的升班马硬是从中甲的狼群中闯出了一条活路。

  刚刚绝处逢生,还没来得及喘口粗气,实德就抽去了长波的主心骨——陈东、朱挺、邹游、刘晓峰、吕建军这五个人,不仅是长波队的绝对主力,也是长波队三条线上的核心力量。安琦、孙峰灏的加盟只是给长波勉强撑了下门面,一大批85、86的小队员在长波队里仍然唱着主旋律。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2004年下半赛季开始就停止引进外援方面投资的长波俱乐部,对于2005年仍然没有引进强援的打算。一支刚刚成型的球队,一支在用人方面本来就捉襟见肘的队伍,在中甲的狼群中好不容易生存下来,没想到,竟遭遇了被瓜分的命运。

  地位尴尬:没娘的孩子像根草

  去年被中国足协强令从实德系中剥离后,就有了现在的大连长波队。长波是谁的?从三德改了名字后,这仍然是一团理不清的乱麻。随着陈东、朱挺等人被实德调走,长波在很多人心中已经刻上了“二奶”的标牌。而长年跟队的记者认为,用“没娘的孩子”来比喻长波更为贴切。

  上赛季,大连长波就是那个被娘抛弃的孩子,在大雪天里嗷嗷哭着要奶喝也只能灌一肚子的北风,然后自己跑出去找食吃。去年自力更生顺利保级后,大连长波并没迎来好日子,在新赛季反而过得比往年更加艰难。当年的“金左脚”眼睁睁看着长波骨干分子被提走,而俱乐部的解释和弥补措施都如此牵强。越想越憋屈的孙伟于是挂冠而去。半个月后,实德预备队教练黄向东就带着长波跑到四川冬训去了。

  在公开场合里,实德从来不承认自己与长波的关系,被推到前台作为长波俱乐部发言人的沙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态度绝对配合,但回答的问题经常不知所云。新赛季开始后,球市、经营、球员待遇……长波仿佛披上了隐形衣,众人眼里看不清也摸不着。

  人员危机:谁来打破进球荒

  在大连,长久以来在夹缝中生存的长波队员一直扮演着“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的角色。球迷嫌他们身份暧昧,有个亲娘既不敢相认,又不给他们好脸色看。对长波来说,要想挺直腰板堂堂正正的做人,没有什么比打一场酣畅淋漓的胜仗更令他们扬眉吐气了。但残酷的现实如同冰雨一次又一次把他们的梦想浇醒。新赛季开打之时,他们是带着一股“我们并不比谁差”的怨气来到长春的,但没想到被对手给拿着祭了旗。更让他们耻辱的是,不仅自己蒙着脸被人踹了九脚,还不知道去哪喊冤。之后每场比赛前,球队上下都憋着劲地想转运,但接踵迩来的是更多的0:1。

  联赛已经过去六轮,长波吃了六个败仗,而且一球未进。

  在进攻核心朱挺、邹游、刘晓峰离开之后,长波的攻击力就受到了严重打击。球队没有就缺少射手,新加盟的孙峰灏不幸挂彩住院三个月的噩耗简直要把黄向东的逼疯。命运好像总和这个憨直的大连汉子过不去。在球队危难时刻,培养的苗子不是伤了就是走了,希望在现实面前一次又一次落空。“我们只能内部挖掘一下,看看有没有更合适的前锋人选。”这是黄向东的外交辞令。他真正想说的是:“神啊,救救我吧!给我一个有用的前锋,让长波进一个球吧!”

  喀麦隆外援布噶的回归对长波来说,也许是一个好消息。隶属于实德俱乐部的布噶被租借给中邦后一直鲜有机会上场。最近受到外援名额的限制,他被退给了实德俱乐部,目前实德外援名额已满,长波极有可能接纳他为自己的新前锋。“如果布噶在长波队,我至少在排兵布阵上可以多一个使用的人。”主场负于青岛队后,黄向东郁闷地说。

  球市告急:开场只有五个球迷

  在之前长波的三轮主场比赛,除了移到轻工学院足球场当日受到学生球迷的捧场外,当长波重回第一主场——能够容纳四万人的金州体育场时,那种被人遗忘的凄凉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

  上轮与青岛海信的比赛,尽管阳光普照,又是周六的下午,但在主裁开哨之时金州体育场看台上,除了执勤的警察外,只有五个年轻的女孩,她们是为安琦而来。

  比赛进行到20分钟之后,才陆续进来几十名球迷,比赛结束后,记得扫视了一下全场,总共不足百人。

  圈内声音:取消降级是祸根

  相关人士曾表示,没有娘养的长波还不是他堕落的最主要的原因,足协取消降级是长波陷入绝境的主要根源。“今年中甲取消降级,对长波这类队伍来说也就没有了任何目标,那么俱乐部凭什么像以往那样扶持你们?反正怎么打都那么回事。所以如果说有过错,根源也不在俱乐部,而是在中国足协。”

  的确,既然没有降级,俱乐部当然不会花冤枉钱。而对长波队来说,没有降级也等于失去了比赛动力和压力。令人忧虑的是:在没有降级的联赛里,六连败和0:9可能只是一个序曲,到了联赛后期,当冲超球队需要狂捞净胜球时,那时的场面就不得而知了。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