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留洋”思路应肯定“圈养”方式不可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23:49 新民晚报

  中青队赴德留学引发争议

  带着争议前往德国进行集训的U20中国足球队昨天出发了。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而选拔、集中国内最优秀适龄球员赴德国进行长期集训的“圈养”方式,引发了不少专家和教练的批评。

  一度被抽调8名球员而创下“纪录”的山东鲁能俱乐部,到中国足协反复做协调工作后,最终赴德集训的人员确定为5名。本赛季多线作战的山东鲁能俱乐部是对赴德国长期集训这一方案最有异议的代表。

  该队主教练图拔认为,中国足协采用的这种赴德国“圈养”的方式完全不可取。一是中国目前的足球环境与前几次派队赴匈牙利和巴西留学时完全不同了,当初国内还没有建立正规的职业联赛体系,队员缺乏有质量比赛的锻炼。现在中国的甲级联赛和中超已开展了十多年,是亚洲水平较高的足球职业联赛。山东鲁能俱乐部的年轻球员已大多能在一线赛场上担当大任,让年轻球员在中超甚至亚洲冠军杯等这样真刀真枪“有压力”的比赛中成长,比在德国打那些无关痛痒的友谊赛价值更大。其二是尽管为国争光是每个俱乐部和每名球员的义务和责任,但是在足球走向市场后,完全不考虑各个俱乐部和球员的利益,长时间抽调球员进行封闭式集训,违背了市场规律也违背了足球规律。

  北京国安俱乐部虽然仅有闫相闯一名球员入选赴德集训队伍,但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并不认同这种集训方式。他认为,尽管到足球发达国家踢球有益处,但如此大规模地从各俱乐部抽调队员出去长期集训的方式值得商榷。

  杨祖武认为,每一个国家的职业联赛都是其足球水平的代表,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目前中超联赛正陷入低谷,不把重点放到救市和打实基础上,即使是短期获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是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

  上海中邦俱乐部负责人则从心理学的角度批判了这种长期集训,认为让球员远离祖国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进行这么长时间的集训,新鲜感过后,首先就会让队员从生理和心理上产生抵触,训练的积极性和有效性都会受到影响。其次长期集训的方式并不科学。

  曾经协助米卢执教中国足球队的金志扬,观点非常鲜明。他认为,世界上尚无团队到国外长期封闭集训的成功范例,如果不把球员分散到德国的各俱乐部,让他们仍生活在一个中国人的团队环境里,球队可能会得到改造,但不会得到真正的改造。因此,这次的留德计划不会真正起到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作用。

  汪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