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首轮聂棋圣演三幕大戏 “冤家”斗嘴说晕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6:58 北京晨报

  马晓春点评:“你是一溜小晕招,引出对方一步大晕招”

  2005年澳特来中国围甲联赛首轮昨日在京落子,棋圣聂卫平虽然未能兑现“这盘不出晕招”的承诺,但也有惊无险地战胜了目前人气颇高的小将王檄,为本队击败五冠王重庆队立下汗马功劳。图为聂卫平九段执黑迎战王檄五段。新华社记者毕明明/摄

  第1幕棋圣目中无“妖刀”

  无论在什么场合,只要出现聂卫平,“棋圣”的光环便会吸引人们纷纷簇拥,昨天的围甲联赛也不例外,老聂与王檄这盘棋本在大厅一角,却成了全场24盘棋的焦点之战。围观人群中,还有一位与聂卫平同时代的风云人物马晓春,今年转会武汉的他刚刚在快棋战中“切”了一名海淀小将,此时心情正好。

  这不禁让记者想起去年在某预选赛中的一幕,当时,聂卫平也曾在比赛中好奇旁观“妖刀”战局,但困斗中的马晓春显然不愿让昔日“老冤家”一边看笑话,抬眼看到老聂后,竟立刻起身出去小憩,留下大大咧咧的老聂继续背着手、守着一个空座位看棋……但昨天,“棋圣”显然没这点小心思,或许也因为形势正好,他完全没把马晓春“放”在眼里,大大方方让人家看了个够。

  第2幕禁烟令下吞云雾

  对局中,人群如此关注让年轻的王檄有些不安,而见惯了大场合的聂卫平却心无旁骛,并自顾自地抽起烟来。可记者此时意外发现,就在吞云吐雾的老聂头顶处,恰恰标有一块“禁止吸烟”的小牌子。

  回想也是2003年围甲联赛首轮,第一站分战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能在如此隆重的场合对弈,连陈祖德等老棋手都抑制不住地激动,但那天唯有老聂一直耷拉着脸,大家正为此纳闷的时候,老聂一语抱怨“这个地方不让抽烟,我怎么能赢?!”揭破谜底,原来他是在为过不了烟瘾烦心,最后果然输了棋。

  或许正是申诉的结果,昨天“棋圣”受到特殊待遇,棋桌上放置了一个别桌没有的烟灰缸。老聂也乐得潇洒,一根接一根地将一盒555牌香烟几乎抽到只剩空盒,最后还真赢了棋。

  第3幕“冤家”斗嘴说晕招

  复盘时,好为人师的聂卫平果然又开始教育起王檄来,悠然扇着扇子道:“你这个猴很臭!”“这边长一下就弄得我很不舒服了……”一席话说得王檄连连点头。此时神出鬼没的马晓不知从何处冒了出来,“你俩这棋都挺臭,我刚过来看时,两人还都自信满满的样子,让我莫名其妙。”

  赢了棋,聂卫平自然不与之计较,但摆到下边本来可以净活却被自己下成打劫活时,不禁叹道:“我这是个晕招呀。”“你是一溜小晕招,终于引出王檄一步大晕招。”马晓边说边指向王檄此后点三三的一个后手,对此,老聂竟笑呵呵地承受下来。

  两人的对话并未就此终止,走出对局室,马晓春在闲聊时又说起晕招话题,谁想哈哈大笑后的老聂突然发问马晓春是下快棋还是下慢棋?“妖刀”咧嘴一笑:“跟年轻人下,当然只能下快棋了。”敢情马晓也有“短处”。

  晨报记者 刘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聂卫平新闻 全部围甲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