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涛穷人家孩子早成才 08核心今夏试训埃因霍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1:58 京华时报

  作者: 张晓敏来源:陈涛在香河“选秀”时被克劳琛一眼看中。队员们在候机楼里轻松闲谈。

  “08之星”核心今夏将试训埃因霍温

  “意识好,脚法好,拿球稳。”短短三天的“08之星”选拔后,克劳琛给了去年中
超“最佳新人”陈涛这样一个高度评价,而且他已经明言:陈涛将是“08之星队”的核心。

  陈涛成名于金德,然而,与大多数优秀球员不同的是,他并不是俱乐部自己培养的球员,而是从一个不知名的足球学校一路“踢”出来的。昨天,“08之星队”启程赴德。临行之前,这位20岁的小将抽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从小家境贫寒,每年交学费都要到处借

  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从小家境贫寒的陈涛比同龄人显得成熟许多。浓重的东北口音,直截了当的回答,陈涛的直爽让记者采访很是顺利。我们的话题从他的足球启蒙阶段开始。

  “很多球迷都以为我是沈阳人,其实我出生在辽宁鞍山。让我感到幸运的是,我是钢铁城鞍山走出来的第一个国脚。”陈涛自认为是个幸运儿,因为他遇到了高爷(高丰文)。他1995年被高丰文选中进入高丰文足校,一练就是六年。经过三年,陈涛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1999年,正是高丰文的推荐,陈涛入选了当时由高洪波执教的国少队。从国少,到后来的国青,陈涛逐渐被外人熟知。2002年初,沈阳金德又把他买进球队,第二年便在中超亮相。

  “我的足球经历与正常球员有些不同,人家都是从少体校到俱乐部青少队,然后再到成年队,我却是从足校走出来的,直接进入俱乐部一线队。”

  与其他球员一样,陈涛称他走上足球这条路与自己小时候喜欢足球有关,而他父母当初把他送进鞍山市业余体校,主要考虑到放学后孩子有人带,不会出去惹事。

  “刚开始时踢球的时候是出于喜欢,但再后来就不能用‘喜欢’来解释了。”陈涛说他十三四岁的时候就清楚,踢足球如果不踢出点名堂来,是没有任何出路的,因为他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是没能力为他的将来安排一个好工作的。

  “那时候,每年要向足校交4000元学费,家里掏不出来,每年交学费都要向亲戚朋友借,好在后来有点成绩,学校减免了我的全部学费。”

  “好在挺过来了,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父母生活得好一些,这样自己在外踢球就放心了。”孝顺的陈涛正准备在鞍山为父母置办一套大一点的房子。

  既教球技,也教做人,高丰文让他终生难忘

  “从小踢到现在,我最感谢的应该是高爷与高奶(指高丰文教练与他的老伴)。”在陈涛的心里,高丰文教练德高望重,高爷不仅仅教给了他如何踢球,更教会了他如何做人。“平时高爷与高奶看上去都和蔼可亲,但是如果我们犯了错误,他们是不会轻意放过我们的。”

  至今,有一件事一直深深地留在陈涛的脑海里。1996年冬天的一个傍晚,训练结束后,当时11岁的陈涛与小伙伴们一起奔向洗澡间,可是烧水的老大爷不在,端着洗脸盆的小队员们一个个冻得哆哆嗦嗦,鼻涕直流。就在大家焦急地等待时,老大爷来开门了。由于当时队员们都挤着往里跑,陈涛不小心把老大爷撞倒在地。陈涛说,当时他们确实对烧水的老大爷有点不满,天气太冷了,大家冻得受不了。但是因为他没有将老大爷扶起,后来老大爷向高爷告了状。高爷立即严厉地处罚了陈涛,不仅要陈涛写检讨,还要他当着小队友们的面宣读。在中午伙伴们休息的时候,还罚他到球场上去剪草。就这样,在天寒地冻的沈阳,小陈涛一干就是一个星期。

  这件事给陈涛的教育非常深刻,陈涛说,从那之后,他学会了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尤其是老人。在球场上也是这样,谁都有可能犯点错,大家应该宽容,不能埋怨队友。

  最难忘的一场比赛是亚青赛决赛输给韩国队

  踢球到现在,问他哪场比赛印象最深时,陈涛不假思索地说:“去年亚青赛时与韩国队的那场决赛。”那场失利让陈涛与队友们好长时间没缓过劲来,“当晚大家回到驻地时,心情都非常糟糕,根本没有下楼吃饭的,倒不是说承受不了输球,而是因为输给的是老对手韩国队。”

  不过陈涛认为,论当时的实力,国青队也比不上韩国青年队,虽然之前国青队与韩国队的4次交手全赢了。“韩国队在之前的小组赛中打得不太好,但是进入淘汰赛,他们的状态一场比一场好。中国队在小组赛中打得不错,决赛时,大家心气还是很高的,希望通过积极的跑动与策应弥补场整体实力上的不足,可最终愿望没有实现。冯潇霆、谭望嵩、周海滨等主力都受伤,上不了场,实力受到影响。”回想起往日那一幕,陈涛说,国青队与韩国国青队的交锋还要继续下去,“等下一次再碰面时,一定要报亚青赛上失利的一剑之仇。

  “我现在最主要的是加强体能练习,克劳琛也看出了我这方面不足。到德国后,克劳琛将专门安排体能教练,帮我练体能。他说6周的时间,保证让我在赛场上能打满90分钟。”谈起未来,陈涛一脸喜悦。

  今夏将试训埃因霍温,眼下紧迫任务是世青赛

  前段时间,金德五小将与俱乐部签约一事闹得沸沸扬扬,不过,现在事情已经达成一致。“就算踢球路上的一段小插曲吧,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陈涛挠着脑袋,憨厚地笑着说。

  在记者的追问下,陈涛还是老实地道出了事件的原委。“刚开始,我们对俱乐部提出的一签五年的合同有些想不通,但随着家人以及多方面做工作,后来我们就想通了,毕竟我们还年轻,如果不与俱乐部签约,双方都会损失很大。”

  陈涛还告诉记者,与俱乐部最终签约,还有一个对自己有利的因素,那便是俱乐部同意在今夏放他出国试训。“现在经纪人给自己联系了埃因霍温,按计划6月份过去试训,俱乐部的意思很明确,自己与俱乐部签约后,到时候肯定放自己走。”

  眼下,陈涛最大的任务就是在两个月后的世青赛上有所突破。“今年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很多,但饭要一口一口地去吃,首先要考虑打好世青赛。”陈涛认为小组赛的三个对手各有所长,实力相差不是很大。“除了巴拿马没有交过手,乌克兰与土耳其都碰过面,他们都有自己的特点,就看到时候队伍的发挥。我们的目标,就是先要争取小组出线,然后再考虑走得更远。”

  对于六个月后的十运会决赛,陈涛也野心勃勃:“我们的目标就是卫冕。”最后,陈涛还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就是他前几天顺利通过了体测,不再为中超十轮之后上场犯愁了。“希望在联赛中与队友们打出气势,在成绩上比去年更上一层楼。”

  本报记者 张晓敏

  相关

  国青小将轻装赴德世青赛最低目标小组出线

  本报讯(记者郑小龙)昨天上午8点半,国青小将乘坐KE854航班经韩国飞赴德国进行世青赛之前最后的集训。在机场,领队冯剑明再次强调:中青队在荷兰世青赛上的目标首先是小组出线。

  早上5点,国青队一行就从大宝饭店出发。可能是因为睡眠不足,在机场队员们的精神头都显得不太好。由于德国方面已经为国青队做好了一切的准备,所以国青队这次赴德并没有携带过多的后勤装备。倒是队员们多多少少都携带了一些食品,方便面是所有人必备的。而四川的队员更是携带了不少的四川特产———辣椒酱。

  对于球队目前的状态,冯剑明很有信心,他说:“在昨晚的动员会上,队员们非常积极,求战欲也很高。从目前的情况看,个别队员有些小伤,但整体上不错。在香河的集训有明显效果,足协对队员们的精神面貌很满意,也相信他们会打出好成绩。”

  而队员陈涛则表示:“其实到德国集训最有益的是能够和一些强队打比赛,这对我们备战世青赛很有帮助。现在离世青赛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可以通过这次的集训把状态调整到最好,我想在世青赛上我们还是有希望能够打出比较好的成绩。”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