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错估大陆 低估连战 陈水扁已陷入困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6:10 海峡都市报

  台湾《新新闻周报》最新一期刊载了署名文章,分析了陈水扁及民进党为了选举的现实利益,已经让自己两岸政策失去了空间与弹性,基本教义派绑架了民进党的“大陆思考”,陈水扁由于对大陆的错估,对连战与国民党的轻蔑低估,使得自己陷入慌乱之中。

  陈水扁已失两岸协商筹码

  一名陈水扁当局的高官,这样看待陈水扁处理两岸事务时,碰到的两难:

  “陈水扁很清楚,他8年任期的评价,最后还是要由和大陆交涉的成绩来决定的。他很早就下定决心,要全力在这个点上做出突破。几年来,陈水扁一直在等待、一直在准备,要在两岸关系上大大发挥,可是他自己的权力主要来源,毕竟是在一群不希望、不打算看到对大陆关系有什么突破的选票上,陈水扁只有在疏离自己本身权力基础的风险条件下,才能在两岸议题上有所发挥。然而,失去权力基础,可以不顾权力来源的陈水扁,还有办法在台湾关键决策上有影响力吗?

  许文龙、江丙坤相继大动作,带来民进党大慌乱。如果陈水扁真的完全不在乎两岸关系,如果他的心态已经走到台联党所站的光谱最极端那边的话,老实说,这样的发展,没什么好慌乱的。陈水扁之所以会气急败坏,是因为陈水扁依然思考着要握有两岸协商主动权,而且要用两岸协商做他自己政治生涯的重要筹码。也因为陈水扁及其幕僚过去的规划中,从来没料到会有“国共党对党和谈”这种插曲出现的可能性。

  基本教义派绑架陈水扁

  换句话说,慌乱一者出于陈水扁太长太曲折的准备与等待,他一直以为到任期结束前,时间都还站在他这边,还可以拖着。连续事件的发展,残酷地提示:快要时不我予了!

  慌乱二者出于陈水扁对于大陆的错估,对于连战与国民党的轻蔑低估。陈水扁及其两岸政策团队因而就完全没有预期到,大陆会用高层级高规格跟国民党“党对党”协商,还承诺要让胡锦涛和连战会面。

  然而民进党在过去几年内,透过各种手段和大陆对立,很难一下子转过来,更难的是,陈水扁及民进党为了选举现实利益,已经让自己两岸政策失去了空间与弹性,基本教义派绑架了民进党的“大陆思考”,怎么可能解套呢?

  “疏离”路线堵死民进党

  于是陈水扁及其团队,能够想的、能够做的,只剩下怎样阻挡国民党了。他们已经先将自己真正主动的路,统统堵死了,剩下来能讨论的,当然只有怎么对付“民间”关系里的另一边──台湾这边的国民党与连战了。

  出于无奈与气急败坏,陈水扁及其团队才会把对付国民党的动作放大到那么大,甚至要用“外患罪”侦办江丙坤,也才会再三对连战喊话,一定要他去大陆访问之前,先经过“扁连会”的程序。

  这一连串的言行,是陈水扁与民进党过去一路走“疏离大陆”路线带来的必然后果。当台湾民间并没有真正“疏离大陆”的共识,官方却一定要以“疏离大陆”做台湾利益最高指导原则,这两者间的落差空间,今天转化成为民进党两个政敌可以合纵挥洒的空间,民进党在自己制造的狭小斗室里,不管再怎么急,只要不走出门,还是难逃四处碰壁、撞得鼻青脸肿的结果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