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十运兴奋剂检测6月启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5:37 扬子晚报

  兴奋剂,体育界永远无法回避的话题。今年是十运年,也是兴奋剂的高发年,面对可能出现的兴奋剂反弹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和十运会组委会相当重视。据了解,十运会兴奋剂检查数量将比上一届增加20%以上,兴奋剂检测中心的目标是——不让任何一名违禁选手漏网。

  不能丢北京奥运的脸

  十运会是一届特殊的全运会,因为3年后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十运会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北京奥运会产生影响。因此,对十运会兴奋剂的检查已经上升到国家荣誉的高度,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不止一次指出,全运会是2005年中国体育的一个重头戏,如果在今年全运会上出现兴奋剂问题,不仅全运会的形象会被破坏,甚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形象也会受到影响,“如果我们连自己都管不住的话,还怎么办奥运会呢?”

  据了解,中国反兴奋剂近几年卓有成效,已经控制和扭转了兴奋剂泛滥的趋势。这得益于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的检查力度大,他们每年的检测数量都在4000例以上,而阳性率仅仅0.4%%左右,低于国际1.6%%的阳性率平均水平。尤其是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没有发生一例阳性事件。不过对于十运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却丝毫不敢乐观,因为中国体育界目前的一个通病是“全运至上”,全运会对于每个省市的意义甚至都超过了奥运会,因此顶风作案、铤而走险的事件屡见不鲜。

  多项措施确保干净十运

  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向全国发出了《关于加强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反兴奋剂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从里面可以看出此次反兴奋剂的力度,比如十运会兴奋剂检查数量将比九运会增加20%%、十运会将第一次开展针对使用生长激素的血检、建立运动员行踪信息报告制度……据了解,九运会兴奋剂检查了1325例。预计十运会将检查1615例,并有可能突破这个数字。为确保有效实施事先无通知的赛外兴奋剂检查,通知要求各单位按规定指定专人负责报告运动员行踪信息,其中包括田径、游泳、举重、柔道、摔跤、赛艇、皮划艇、自行车、跆拳道、拳击、短道速滑和速滑2004年度优秀运动员等。如运动员未按要求申报行踪信息而错过兴奋剂检查,第一次发生后取消其十运会参赛资格,第二次发生后按逃避兴奋剂检查给予不少于2年的停赛处罚;同一单位同一项目累计发生4例错过兴奋剂检查行为,取消该单位该项目十运会参赛资格。

  兴奋剂检测6月启动

  位于五台山的五环大厦是十运会指挥中心,而兴奋剂检查部就在14楼,这里将承担十运会的绝大多数检测任务。今年6月,兴奋剂检查部就将开始检测任务,他们第一项任务是在连云港进行的十运会帆船和帆板。而此前在北京和哈尔滨进行的十运会一些冰上项目将由国家体育总局统一进行检测。兴奋剂检查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配合十运会进行血检,他们专门成立了一个实验室,光里面的设备就花了60万。而且由于十运会反兴奋剂力度加大,光检测费用一项就要多出不少,因为光进行一例尿检就需要1200元。本报记者 汤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