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述评:文明不等同于文化 人文奥运让北京人心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题:人文奥运让北京人心焦

  中新社记者 沈嘉

  从现在开始,北京的人文奥运也应按秒针倒计时了。

  不是求好心切,而是时不我待的压力让北京市的人大代表们坐卧不安。在今日北京市政府就“人文奥运议案”办理方案征集提案领衔代表意见时,强调“倒计时”的市人大代表严性慈说,“不只是办理这些议案,更重要的是看到提案者的心情。”

  “人文奥运让人焦心。”市人大代表马津润说,“如果不文明的恶习不除,将会成为人文奥运的软肋。”乘车抢座、乱闯红灯、宠物随地便溺,这些司空见惯的行为在十八项涉及人文奥运的提案中被广泛引为案据。

  问题之紧迫同时引起了北京市政当局的关注,在“人文奥运议案”交办之前,一项“人文奥运行动”计划已经启动。按其今年目标,北京公众在生活、社交、赛场、涉外等六大项礼仪的认知素养都将能有所提升。

  但文明不等同于文化。“文明的问题解决了,就会显出文化的虚弱。”市人大代表周群表示,“要重视传统文化的承传和普及,这已经到了特别紧迫、特别着急的时候。”

  周群等代表在议案中说明,“人文奥运”和北京传统文化的承传作用正在被忽视。周群说,目前推广的英语学习活动还只是一种服务性行为,应当更多考虑本文化的展示和文化的输出。文明的习得或可立竿见影,但是文化的普及却有滞后性,但传统文化确是人文奥运的殷实底蕴。

  周群等代表在议案中提出:“如果不能把北京新文化的构筑与继承北京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我们所企盼的新文化体系就会失去本源。”

  针对代表呼声,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文漪表示,人文奥运的相关议案今年都将督办落实。北京市政当局今年三月出台的《人文奥运行动计划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了人文奥运的四大工程,这一涵盖全面的规划将为推进北京实现人文奥运的诉求提供助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