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围甲革新浪潮能否修成正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4:45 重庆晚报

  2005澳特来全国围棋甲级联赛今日在京揭开大幕,12支劲旅将在历时大半年的时间里展开二十二轮交锋,以决出最后的王者。

  格局依旧变数增多

  从整体上分析,新赛季的围甲应能维系04赛季的大格局。和前六届一样,新赛季的
围甲也将形成三大势力集团,各集团之间的竞争大约也会保持一种相对稳定的势态。

  按实力划分,第一集团的夺冠热门应为上届冠军上海、“五冠王”重庆建设摩托、北京京西和贵州咳速停四队。其中上海与重庆从表面看,似乎更具冠军相。第二集团则基本由上赛季位居中游的队伍组成。像贵州卫视、北京大宝、山东、四川等几支老牌甲级队。他们将处于夺冠无望但降级无忧的状态。从目前的情况看,第三集团中有最大降级嫌疑的当数“娃娃军”北京海淀。而两支“升班马”香港新世界和大连上方队则是两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考虑到部分队伍在重新组合后实力发生了变化、以及主将制的施行有可能带来的影响、还有香港新世界和大连两支首次亮相围甲的“新人”,本赛季围甲的可变因素,显然要多于上赛季。

  革新浪潮能否修成正果

  新赛季围甲的一大亮点便是,由于主赞助商、来自上海的澳特来公司在围甲的经营管理和赛制改革方面进行了更多的“干预”,使得围甲六年来首次有了一些引人注目的新变化。

  在“信联”突然隐退后,围甲曾一度陷入困境,在没有找到合适赞助商的情况下,这项被公认为中国职业联赛改革较有成效的项目,居然被迫“裸奔”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还是澳特来公司出手接招,方帮助围甲避免了过度尴尬。澳特来与中国棋院签下了一份为期一年半的奇怪合约,并且对新赛季围甲提出了一系列“动刀”的改革建议。

  事实上,当初澳特来的改革建议远比现在准备施行的措施更复杂、涉及面也更广,但在各地方“诸侯”的强烈反对下,最终落到实处的改革方案大为缩水,而最主要的则是以下两条:一是将原周四的比赛推移到周六进行;二是取消平局,实行主将制,在两队二比二打平的情况下最后由两方的主将一决胜负。

  客观的说,这两条改革方案有利有弊。改变比赛日期,虽然有利于棋迷现场观战并能进一步提升围甲影响力,但考虑到足球联赛也在周末进行,再加之与韩国联赛相冲突,因此这会一定程度削弱围甲的宣传力度,并造成相当部分韩国棋手因顾及本国联赛而被迫放弃加盟围甲,使围甲缺失某些必要的明星效应;而主将制则更遭到大部分队伍的异议,虽然取消平局无疑会增强围甲的竞争性并提升赛事激烈程度,但这个新制度的确立也使得相当多水平一般的队伍因找不到合适的主将而陷入被动。

  尽管争论颇多,但新制度的施行已成定局。目前,我们还无法判断新措施会否达到有关方面预期的效果,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几项“新政”的出台,的确也使得围甲有了一些清新的空气。

  记者 胡 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围甲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