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孙海平“泄露”刘翔夺冠“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21:00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4月15日电(记者胡锦武、朱磊)“高强度、均负荷、好睡眠……”一手将刘翔调教成才的教练孙海平,15日在江西宜春市“泄露”了刘翔夺冠背后的“秘诀”。

  雅典奥运会上,刘翔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打破了欧美人的长期垄断。

  在全国田径特许赛开赛前,孙海平在比赛承办地宜春为江西100多名田径教练开设了一次讲座。已有21年执教生涯的孙海平谈及刘翔的成才经历,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刘翔以5年时间达到国外运动员6至8年才能达到的世界顶尖水平,其“秘诀”何在?

  孙海平说,高强度的训练、持续均衡的负荷以及利于肌体恢复的良好睡眠,是保证刘翔高质量完成每次训练、每场比赛的关键。他进一步作了解释:刘翔每年参加的各类高强度比赛有二、三十场,最多的一次18天比了6场,只有高强度的训练才能产生专业性的运动员。在高强度训练的同时,孙海平努力确保刘翔训练负荷的均衡,避免运动量大起大落。

  既要高强度又要持续性,对于刘翔的体能无疑是挑战。孙海平说:“如果没有良好的睡眠使肌体得到休息和恢复,就是铁人也吃不消。”谈到刘翔训练时的“听话”,他的脸上闪过慈爱的神情。他说,个别优秀运动员因为贪玩甚至36个小时不睡觉,但刘翔从不耽误正常的休息,所以他几乎不吃任何营养品,甚至连维生素C都不吃。

  训练得法和良好的睡眠使刘翔在力量比国外运动员稍逊一筹的情况下,却在速度的技术掌握上占据明显优势。“刘翔髋部臀部肌肉超出国外很多优秀运动员,但这并不是天生的,而是练出来的。”孙海平略显“得意”地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