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春日放飞 等待风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37 中国体育报

  “三月三,放风筝”是中华民俗中的老传统了。如果把讲究扎、糊、绘、放的中国传统风筝比喻成一位白衣飘飘、儒雅沉稳的老者,举手投足之间透着淡定和从容,那么源自欧美的运动风筝,就好比是英姿勃勃、冲劲十足的青年,带着咄咄逼人的气势在湛蓝的天空中快速盘旋,上下翻飞。

  如今,运动风筝越来越多地成为风筝玩家的新宠,色彩艳丽的它们在空中变化出各种
各样的特技动作,和翩然高飞的沙燕、盘鹰们相映成趣。顶着七级大风放飞

  赵世明从8岁开始糊风筝,1983年正式制作风筝,如今已经是风筝圈里的超级玩家。他制作的风筝性能好,艺术性强,很多作品都被英国、美国、瑞士等国家的博物馆或个人收藏,最近中国美术馆刚刚收藏了一只他制作的四尺沙燕风筝。

  不过,酷爱传统风筝的老赵并不保守,对“现代派”的运动风筝也是钟爱有加。“第一次放运动风筝是在1993年,在全国风筝比赛的现场我买了一只,在兰考的沙地上空练习了两个多小时,没想到一比赛还拿了个第三名。”老赵说,运动风筝最吸引人的就是性能好,不娇气。

  中国传统风筝有很强的艺术性,其中的骨架结构、绘画造型都蕴涵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看着“金鱼”转动眼睛,“蜻蜓”扇动翅膀,“老鹰”在空中翱翔……无论是设计、制作还是在天空中实际放飞,都是陶冶情操的动态艺术品。不过,风筝最重要的是性能好,升力、跨风级的能力都要禁得住空中检验,如果只是为了观赏那么就失去了最根本的意义,而运动风筝在表现“运动”这方面可谓简洁明快,直截了当。

  运动风筝的空中造型多以简单的几何图形为主,碳纤维做骨架,降落伞布做材料,轻便而且弹性好,拆卸、组装、携带都非常方便。老赵介绍说,传统风筝多用纸、丝绸等材料制成,一遇到四级以上的风就毁了,而对于运动风筝来说,二至七级风都可以放飞,三四级正是最理想的风力。即便是自己动手制作也很简单,有踩缝纫机的两下子就可以胜任了。目前运动风筝用线还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拉力大,强度高,延伸率小,从而保证了灵活操纵风筝在空中做出各种造型。

  “别看北京冬天气候寒冷,西北风一刮起来,别人都赶紧躲家里去了,我们却倍儿高兴,顶着七级风都往外跑。风大,才更能玩出彩儿来!”老赵说,皮实的运动风筝让他们过足了放飞的瘾,这可是传统风筝比不了的。健身又静心

  虽然比传统风筝速度快,力道大,但玩运动风筝并无长幼之分。邢先生今年60岁,从“非典”时期开始玩运动风筝。“我感觉,运动风筝比传统风筝更能锻炼身体,全身各个部位都能锻炼到,尤其是风大的时候,双手拽不动了,腰、肩、脖子都得使劲,不一会儿就出汗了。人要随着风向和风力来回走动,强度不大但持续的时间长,也算是有氧运动了。”一般上了岁数的人眼睛都有点花,而邢老每天组装、维修、抬头放飞,反反复复之中也锻炼了眼神。“放运动风筝这两年,我的身体素质增强了很多。前些天风大,风筝一下子被吹出好几里地,我跟在后面追,风筝落地了,我也赶到了。”邢老颇有几分骄傲地说道,“现在,我每天下午固定有几个小时来放运动风筝,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

  运动风筝玩家们说,如果单是一个人玩,那就纯是锻炼身体,可多个人玩就可以一起编队,发挥想象组成不同的造型。操纵运动风筝的线有两根、四根和多根之分,随着线的增多,操纵难度也逐渐增加,而风筝就越发像是舞蹈在天空中的木偶,听话地做出各种特技动作。除了规规矩矩地顺时针、逆时针画圆、三角形、方形、横八字、竖八字以外,还可以充分发挥想象,把波浪型、W型、Ω型通过风筝表现出来,即将去参加全国比赛的老赵还梦想着有一天能在空中舞出中国书法。

  舞筝人之间无需言语,完全靠线控的风筝来配合和交流,“空中开花”、“四机对飞”,“你追我赶”,“行云流水”……如此变化多端的造型组合,需要高超的技巧和敏捷的判断,可见放运动风筝是一项更需要脑手密切配合的运动。而放飞时需要心无旁骛,全神贯注,如此“入境”的体验让爱筝人的心灵也越发变得清澈透明。目标是“五筝齐飞”

  据了解,不同类型的运动风筝带给人们的感受也不尽相同。竞技型运动风筝,在四级以上的风力飞行时,时速可达120至150公里左右,能像战斗机一样旋转、直行、滑翔、俯冲;芭蕾型运动风筝,像高雅的芭蕾在空中翩翩起舞,前进、倒退、旋转、随意停止,最适合团队配合音乐飞行;翻滚型运动风筝,能做出平翻、前翻、后翻等特殊动作;多向型风筝,能多向飞行,像飞碟一样随心所欲地做360度多向飞行……

  在去年的全国风筝比赛运动风筝项目的角逐中,北京的沈建军获得了单人、双人两个冠军。他创新地改变了运动风筝左右两手各持一根线的玩法,用窗帘杆把两根线连在一起,通过一个把杆单手控制一只风筝。去年比赛时第一次“露”这一手,估计今年有一半的选手要选择这个方式。

  沈建军说,他最喜欢运动风筝操纵性强的特点,从双手到单手,从一个到多个,自己总是面临新的挑战,不断地锻炼反应能力和身体灵活性。如今,他已经可以用双手和腰部同时操控三只风筝了,“有外国人能同时放起五只风筝,再加上两个膝盖,这也是我的努力目标,我这还差两个呢!”

  在这个草长莺飞的季节,走到青青草地和蓝天白云之间,让我们手中蓄势待发的运动风筝逆风飞扬吧!

  本报记者 谢漪珊(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