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江苏同曦客场上演大逆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20:01 扬子晚报

  本报东莞专电 111:103,在3人因6次犯规被罚下的情况下,江苏南钢客场实现大逆转,在总决赛首场较量中力克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在五场三胜的赛制中暂时以1:0领先对手。

  10分,南钢走到崩溃边缘

  崩溃,在昨天比赛第一节,几乎在场的所有球迷都毫不犹豫地用了这样的词语。比赛
刚刚开始14秒,游弋在外线的易建联便开始发威,利用灵活的脚步轻松突破唐正东后双手扣篮,为广东队首先得分,而后在这个回合的防守中又抢下篮板。主队的第二次进攻仍然通过易建联发起,站在弧顶三分线外的他突然将球传至空切篮下的朱芳雨,后者轻松上篮得手,帮助卫冕冠军取得4:0的开局。广东的防守让客队外线球员很难将球传到篮下的唐正东手中,小唐只能依靠偶尔的篮下二次进攻得分。相反,广东队外线进攻频频得手,极高的三分球命中率使得江苏队的努力付之东流,比分逐渐被拉开。第一节比赛结束时,广东队已经以33:23领先江苏10分之多。一切似乎都在向不利于江苏的方向发展。

  1分,江苏吹响反攻号角

  1分与10分相比,是何等渺小,但就是第二节追回的1分,激起了江苏队将士们的斗志。麦考依在第二节上场后让江苏的内线进攻有所起色,一上来便助攻篮下的唐正东得分,此时被麦考依吸引了防守注意力的易建联过来补防为时已晚。胡卫东的出场加强了江苏队的内外线呼应,唐正东终于可以得到篮下拿球的机会,两次在篮筐左侧同一个位置背身单打易建联得手,并且能在反击中策应麦考依,让后者得到表演扣篮的机会,江苏队将比分渐渐追近。易建联在第二节更多地将精力投入到防守中,和积臣一起较好地控制了后场篮板,直到上半场临近结束时才在底线附近跳投得分。上半场比赛结束,江苏仍以50:59落后对手9分,不过,广东队发挥出色的外线状态回落,这让江苏南钢看到了下半场翻盘的希望。

  17分,老胡领衔绝地反击

  由于胡雪峰受到犯规困扰,上半场已经5次犯规在身。第三节比赛开始后江苏队更多的是由胡卫东作为进攻的组织者,这反倒让唐正东得到了更多的出手机会,他也的确没有辜负球队的期望,凭借身高和力量在篮下多次强攻得手,无论是易建联还是积臣都无可奈何。然而裁判的哨声却不合时宜地响起,第三节最后阶段,积臣在捡到篮板球后的一次勉强投篮让唐正东领到了个人第6次犯规,他和易建联的巅峰对决也宣告提前结束。不过小唐在这一节的出色发挥为江苏队将比分追平,也为最后一节的“总攻”奠定气势上的基础。

  小唐下场后,广东队迅速换上易建联和杜锋与积臣一起夹击麦考依,不过这一招似乎并不管用,麦考依以一人之力挡住对手连番“轰炸”,在比赛快结束时也因6次犯规下场。这时候江苏已经将比分差距扩大到10分左右,而广东队李群早在第四节开始时就6犯出局,场上三高中两人5次犯规在身。在南钢内线完全陷入对手包围的时候,胡卫东外线三分球发威,最终将优势保持到了终场。(任学奎)

  坚持就是胜利

  南下之际,几乎没有人对南钢队客场取胜抱有多少希望,即便是比赛打到一半时,从比分和场面看,南钢队还是一个必败之势。但细心的球迷不难发现,即便是在广东队领先多达15分时,南钢队也没有军心涣散,他们还是每球必争,伺机寻找反扑的机会。这种心态上的放松和意志上的顽强,无形中给对方带来了强大的心理压力。当广东队在下半场因为体能透支过多而不断出现失误时,蓄势待发的南钢队员终于等到了厚积薄发的机会。于是乎,南钢龙不屈不挠的精神意志不断地转化成一个个精彩的投篮得分,疲于奔命的华南虎则莫名其妙地慢慢败下阵来。

  事实上,南钢龙的顽强还不仅仅体现在“不屈不挠”的意志上,南钢队员在对洋裁判判罚标准的适应上也明显要强于华南虎。为了体现公平竞争的原则,本次CBA总决赛引进了一名执法经验和能力都无可挑剔的捷克裁判,他的存在,对于南钢龙和华南虎的队员们来说,都是另外一个层面的挑战。在以往的国际大赛中,中国球员总是因为基本功不扎实和小动作太多频频受到国际裁判的“刁难”。这次CBA总决赛,同样的问题依然存在。相比之下,南钢龙的“思想准备”要充分得多。一方面,队员们的小动作有所收敛,另一方面,他们充分尊重裁判的判罚,凭借稳定的心理和雄厚的“板凳深度”,南钢龙轻松闯过了洋裁判这道难关。

  纵观全场,南钢龙凭借充分的准备、良好的心态以及顽强的意志,一点点将每名队员直至全队的作战潜能全部激发出来,赢球,理所当然!钱旭

  休息室

  小胡五十步笑百步

  本报东莞专电“这个结果我早已预料到了!”比赛结束后,江苏队外援雷恩在休息室中大声嚷嚷,他的话让南钢队休息室一下子沸腾起来。电话声、祝福声此起彼伏,每个人都在兴奋地回忆着刚刚结束的比赛,唯独老胡一个人默默地坐在休息室的角落发呆,脸上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笑容。

  对于胡卫东而言,这一天是最幸福的。十年CBA,他从没有如此接近过联赛总冠军。听说有4个球迷专程开车从江浦赶到东莞,并花了4400元买了四张票来看比赛的时候,老胡露出了笑脸,连续说了几声“谢谢”。当听说那几名球迷在比赛过程中遭到广东球迷殴打,并被迫跑下看台在南钢队替补席后面看比赛时,老胡面露怒色。其余的时间则一直埋头坐在一边,惬意地倚在墙边喝水。与此同时,其他队员都笑着谈论比赛的细节,胡雪峰对于自己第二节就5次犯规并最终坚持到比赛结束的“事迹”非常满意,“本来我就5次犯规了,第三节在替补席上的时候就听到后面的球迷大叫‘下去,下去’,没想到最后是李群先被罚出场了”。(任学奎)

  外援

  两个外援“咬人”了

  本报东莞电在回酒店的车上,麦考依面无表情地看着手中的技术统计,嘴里嘟囔着谁都听不懂的词语,坐在他前面的雷恩则是另一个状态,不时地手舞足蹈。南钢队翻译华鹏告诉记者:“他们在昨天训练的时候就说过,今天‘两只疯狗要咬人’”。

  麦考依出场30分钟,拿下全队最高的23分14个篮板。在他的防守下,广东队的内线几乎毫无作为,在第三节,尽管李春江不断换将,但始终没能改变场上形势吃紧的情况。上半场麦考依在与积臣的单挑中完全占据上风,上半场结束时,麦考依已经得到12分5个篮板,而积臣仅为4分6个篮板,广东队另外两个内线球员易建联和杜锋则分别只拿下9分和5分。第三节,在小唐因为6次犯规被罚出场之后,麦考依挑起了球队内线大梁,他与小将易立组成的内线继续肆虐。万般无奈之下,李春江只得派出已经分别5次和4次犯规的杜锋、易建联轮流夹击麦考依。全场比赛还剩下不到5分钟时,麦考依因为裁判的一次误判,6次犯规下场。而雷恩的出场时间尽管被缩短很多,但就是他第二次出场的6分多钟里,南钢队实现了大翻盘,雷恩内突外投,无往而不利,无坚不摧,在短短的18分钟里拿下17分。(任学奎)

  裁判

  外来和尚会念经

  本报东莞电这是CBA历史上第二次在总决赛中邀请国外裁判执法,1+2的裁判搭配模式对于江苏和广东而言都是第一次。

  今年45岁的伊万·扎卡拉多次执法欧洲男女篮锦标赛,常年执法欧洲联赛的16强比赛。按照伊万·扎卡拉的日程安排,CBA总决赛期间他没有其他赛事执法任务,可以执法至本赛季CBA的最后一战。而他的表现昨天也给了中国的球迷眼前一亮的感觉。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南钢队执行教练徐强表示,洋裁判执法还是比较公正的,他比较满意。而输了球的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同样认为,这位捷克裁判的判罚基本上没有错误,客观公正。下一场比赛,另一位希腊裁判将赶到南京,执法江苏与广东队的第二场总决赛。(任学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