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心态失衡广东主场先告负 三大弱势致粤军卫冕严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7: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CBA总决赛首回合顶不住江苏的攻势粤军卫冕形势严峻

  本报东莞专电 在领先14分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广东宏远宝玛仕队昨晚在CBA总决赛首回合的较量中,主场以103比111不敌江苏南钢队,在五局三胜制的总决赛中先失一城,卫冕形势极其险峻。

  此役,广东队直到第三节中段仍然打得顺风顺水,但内线犯规过多以及队长李群在第四节六犯离场,导致全队顷刻间崩盘。相反,江苏队虽有三名队员六犯出场,但老将胡卫东在关键时刻起到决定性作用,带领队员保持领先优势直至完场。

  广东队朱芳雨得到全场最高的32分,但其他队员得分偏低,失误高达20次,足足比对手多9次。江苏队得分较平均,尤以内线攻击力强大,命中率高达62%。

  双方将于16、17日在江苏队主场进行背靠背的两场较量。

  内线没有防住

  唐正东接球,背对篮筐利用身体优势像推土机一般把单薄的易建联“撵”开,到了篮下转身就是两分———这是第三节的一个镜头。

  都说江苏队双塔唐正东、麦考依实力比广东队的积臣、易建联稍高,高就高在他们的力量上,但也不至于高到如上述情景般强大。内情是:积臣、易建联和杜锋当时均四次犯规在身,对于对手的内线强攻不敢做动作。

  事实上,广东队之前比分之所以一直领先,就在于防对手内线防得成功。上半场双方两分球命中率均为55%,唐正东、麦考依虽然各拿了12分,但不足以弥补全队外线的哑火。广东队在强攻内线之余,外线也发挥出威力,三分球9投6中,比对手多投中一倍。唐麦两人虽然得分较高,但在易建联、积臣的防守下每得一分都极其困难。广东队就这样在上半场以59比50领先了9分。

  转折发生在第三节3分50秒,此时积臣下场休息,易建联上场,广东队内线力量上的不足使唐正东忽然来了劲,他不断单打阿联成功。江苏队外线也活了,上半场无所作为的雷恩左穿右插,有里有外,此后的四分钟,江苏队打了个17比2的高潮,一举扭转比分。而这17分中唐正东拿了8分,雷恩拿了9分。广东队仅仅靠易建联罚中两分。

  全场比赛江苏队两分球起手50次命中31个,广东队起手48次仅命中24个。唐正东、麦考依共得到43分,易建联、积臣仅拿下26分。

  李群六犯离场

  李群之于广东队的作用无需多言,他在场能盘活全队的高速运转,就像一辆豪华跑车的发动机。虽然他的体能不足以全场自始至终高速运转,但昨晚困住他的不是体力,而是犯规。

  同样在第三节那个时刻,身背四次犯规的李群被张?换下,此后的四分多钟,广东队由领先14分变成落后1分。不得已,李群还得上场,广东队又逐渐领先。没想到在这一节最后一分钟时,为了阻止麦考依的上篮,李群被判违反体育道德犯规,江苏队利用这次判罚把比分追成80平。

  张?的表现不足以给李春江信心,第四节开始时,身背五犯的李群仍要出场。不料,一分钟未到,他又再次犯规,六犯离场。李群的缺阵令江苏队有了“幸福来得如此之快”的感觉,他们马上派上在第二节就已经五次犯规的主力控卫胡雪峰,在他和胡卫东的调度下,江苏队开始拉大领先优势。在巨大压力下,第四节广东队攻防俱乱,李春江最后时刻又以曲绍斌替下张?,明显表示对张?表现的不满。

  球队仍欠成熟

  杜锋无人防守下上篮不进;朱芳雨、张喆、宋希第四节连续四次空位投篮不进;被对手追上比分时整队的慌乱……这些都不能用犯规多以及体力下降来掩盖,李春江赛后直言不讳:“我们在领先这么多的情况下输了,这是心理上的问题。在经历了两次总决赛后,我们仍然不如那时的八一队成熟……”

  赛前准备会上,李春江第一句话就是:“该怎么打就怎么打,把压力放下……”俱乐部负责人陈海涛的第一句话也是:“你们要做的就是想想平时怎么练的,把练的打出来就行。”他们已经意识到压力的问题,但没想到经历了两次总决赛的队员还是会出现心态上的波动。

  比对手多12次的助攻,被高达20次的失误化于无形;48次罚篮仅命中34次,命中率只有70.8%,易建联6罚3中、王仕鹏10罚5中、积臣10罚7中,这些都不是正常水平。

  所幸的是,广东队并没有因为输掉这场球而失去信心。李春江说:“我们有信心打好后面的比赛,不会输了一场就失去信心的。”

  本报记者 周方平
心态失衡广东主场先告负三大弱势致粤军卫冕严峻
上图:首场失利宏远将士很无奈 本报记者 郑迅 摄

  (日京/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A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