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上海申花队队医尤根:让球员再次生龙活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2:25 新闻晚报

  专访申花队队医、体能教练尤根

  昨天,本报报道了备受08奥运主教练克劳琛关注的申花小将毛剑卿的恢复状况,采访期间,毛剑卿不断提及帮助他恢复的申花队医、比利时人尤根。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这位比利时人,为你揭开他帮助谢晖、申思、肖战波、杜威等诸多球员重返球场的秘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申花队的比利时队医尤根成了球队的坚实后盾。不仅毛剑卿、董阳、姚力君正在顺利恢复之中,谢晖、肖战波、杜威、包括申思去年都在尤根辅导下顺利重返球场。尤根到底有什么秘诀,使这些球员在很长时间远离球场之后,还能在比赛场上生龙活虎?

  是队医也是体能教练

  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首先要弄清楚尤根的身份。现在,尤根在申花有两个身份:治疗医生和体能教练。人们往往认为,尤根只是一名球队的医生,却忽视了尤根的第二个身份:体能教练。

  球员受伤后,第一阶段是处理伤情,第二阶段是恢复。“球员们治好伤后,面临着第二步———恢复,这个阶段的任务比第一阶段还重,因为他们那时的身体状况和一般球员是不一样的。因此,除了治好他们的伤病,另一项任务是让他们准备复出后的第一场比赛。”尤根说。

  由于同时扮演体能教练的角色,在毛剑卿和董阳的手上,都有一份尤根根据他们的受伤情况而制订的详细恢复计划。比如,昨天当申花准备晚上与四川冠城比赛的时候,毛剑卿、董阳和姚力君在康桥基地继续训练。上午十点,三人准时出现在健身房里练力量;下午三点,在体能房里再练一个小时体能;姚力君晚上八点被单独安排做按摩、牵拉。

  “第二步是恢复的过程。”尤根说,“他们需要时间重新回到球场,恢复训练有的需要几个星期,严重的需要几个月。比如,毛剑卿手术后,他需要恢复四个月的时间,这对他很重要。”毛剑卿向记者透露,5月份,自己返回球场一点问题都没有,完全可以应付80分钟到90分钟的比赛,连体能测试也胸有成竹。

  另一个例子是谢晖。“你看他在球场上奔跑90分钟也没有问题。”尤根说,“在我的计划下,这些球员都能重返球场,没有问题。”他还说:“看到我治疗过的球员重新出现在球场上,而且感觉非常好,我很高兴。”

  每天跟踪队员伤情

  虽然是队医,但尤根像个教练一样,跟踪伤员每一天的训练,这是他与一般队医的不同之处。

  “球员受伤后,他们一般都呆在基地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在房间里看电视,他们同样需要训练。无论是毛剑卿还是董阳,他们都必须跟我在一起做恢复训练。”

  恢复训练很苦,一周只有星期天可以休息,可见尤根对每个人的要求非常严格:“必须严格按照制订的时间来执行。”除此之外,和球员保持密切的联系,随时掌握他们的情况,是尤根认为必须的。“每天晚上,我都会检查他们的训练。如果我不在他们身边,比如打客场比赛,我会打电话给他们,问他们的训练情况。”

  除了跟踪受伤球员,尤根还要与球队的其他球员面对面工作,这使他的工作量很大,工作到晚上十点也是常有的事。“这没什么,我喜欢这样”。

  因为训练枯燥,毛剑卿承认有的时候他会恨尤根。记者将毛剑卿的话转述给尤根,尤根笑着说:“我知道,他们有时非常恨我,杜威也恨过我。但这是我的工作,我必须坚持。”他接着说:“他们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几点到训练馆,练多长时间,完全按照我的计划。如果他们不训练,不听话,就回不到球场上。要知道,如果想在优秀的球队效力,就必须努力、刻苦训练,如果他们不坚持,那就可以回家了。”

  希望留在申花

  在与08奥运主教练克劳琛的会面中,克劳琛惊讶于尤根的工作方式和专业精神。“这可能是因为我不仅是医生,为球员治疗、按摩,还是体能教练。”尤根说。

  尤根说,虽然很忙,但仍要百分之百投入工作。“去年一年过去了,我越来越喜欢在这里工作,也渐渐学会了中国式的思维方式,在申花工作,因为我们都知道互相尊重对方。”尤根说。

  与申花俱乐部的合同到明年结束,尤根非常希望能在合同期满时,继续留在申花工作。“希望能留在这里。”他说,“申花基地有一流的设施:健身房、训练场、游泳馆,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非常团结的团队,我们的医疗小组成员互相合作,气氛很融洽,俱乐部也给了我们很多支持。”虽然语言不同,但领队戴春华是尤根提得比较多的人。“我们的合作很愉快。”尤根说,“我和戴(春华)的关系很好,在工作中我会把所有的能量拿出来。”作者:晚报记者徐明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花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